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體育製造業加速向服務業延伸

2021-11-04 11:04:39  來源:人民網  責編:陳晨

體育製造業加速向服務業延伸_fororder_444

10月28日,觀眾在2021中國(成都)國際體育服務貿易及裝備博覽會上體驗高科技産品。劉海韻攝

  中國體育用品製造業如今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節點。立足提高創新能力,提升效率,服務型製造成為最具潛力的方向。向服務業延伸,實質上就是進一步貼近大眾體育需求並提供服務。

  流暢運球、靈巧躲避、帥氣扣籃……動作一氣呵成,引來周圍觀眾紛紛喝彩。這是10月28日至30日舉辦的2021中國(成都)國際體育服務貿易及裝備博覽會(以下簡稱“2021體服會”)上的一個場景。

  不同於慣常的産品陳列和圖片介紹,城市足球場、籃球單挑賽、智慧乒乓球教學、陸上賽艇展示……豐富多彩的體驗活動,讓參會者仿佛置身於一場體育運動盛會。

  如今,體育産業已不再是簡單“增産賣貨”,為消費者打造體育場景,用個性化、差異化、品質化的服務為體育産業“提質擴容”,已成為新的發展趨勢。在此背景下,2021體服會應運而生,參展企業借此機會展示了各自的實踐成果。

  進一步貼近體育需求

  在國內體育會展業中,創立於1993年的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以下簡稱“體博會”)堪稱歷史最悠久、綜合影響力最高。體博會專注于體育設備硬體産品,而本次首辦的體服會則側重於體育消費內容服務。從體博會到體服會,後者是前者的延伸和發展,是體育用品製造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向服務業延伸,實質上就是進一步貼近大眾體育需求並提供服務。如何做?長期為國際籃聯、國際乒聯、全運會、中職籃等高水準比賽提供服務的上海美凱地板工業有限公司有自己的心得。以中職籃聯賽為例,每個主場地板都結合了球隊LOGO和標準色來定制畫面,展現主場元素和城市風貌的同時,也兼顧比賽場地的美感。“通過專門設計滿足不同賽場的需求,其實是經過對消費者精準定位而推出滿足消費者專業化需求的産品。”美凱地板商務部經理吳星星説。

  中國體育用品製造業如今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節點。立足提高創新能力,提升效率,服務型製造成為最具潛力的方向。

  正如2021體服會主辦單位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傑所説:“體服會是立足於全民健身的、為大眾體育消費服務的平臺,助力新時期體育製造業加速向服務業延伸,進一步優化體育消費結構,帶動體育消費模式升級。”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隨著體教融合深化實施,校園體育生活和青少年健康越發受到關注,也是近年來體育産業的著力點。

  針對體育成績和健康狀況記錄方式信息化管理的不足,上海奧視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研發設計了“嘜小樹成長測評儀”等智慧産品和數據分析系統。據介紹,這是一款“體育+人工智能”的産品:只要一兩分鐘,儀器就可完成體型姿勢、身體素質、發育情況等百餘個數據的收集。

  “近視、肥胖、脊柱形態不良等健康問題不是一日造成,需要及時、便利的跟蹤檢測。”奧視達副總裁李動介紹説,目前上海、內蒙古、陜西、山西已經有學校使用該測評儀,測評數據由學校掌握,他説:“我們希望科技為體育教育賦能,為學校體育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在展會現場,青少年體育展區最為熱鬧。本次體服會10多項大眾體驗類活動中,半數都是在這裡進行,包括了賽艇、馬術、花樣跳繩、花樣空竹、鐳射模擬射擊、柔道、跆拳道等運動項目。

  地處浙江杭州的啟航中學將勝蘭科技公司的“智慧陸上賽艇”課程引入學校體育課,學生有氧心率和高效運動心率均得到大幅提高,體育教學品質顯著提升。“我們認為體能是運動基礎,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指標,好的心肺功能訓練方法應該儘快向大眾推廣。”勝蘭科技公司創始人(運營總監)林曉楓説。

  為城市發展增添活力

  就在2021體服會舉辦前夕,國家體育總局印發了《“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在體育産業方面,提出要重點培育10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體育賽事名城。

  近年來,成都以籌辦2022年大運會、2022年世乒賽等國際賽事為契機,大力發展體育産業。“成都把重大賽事作為促進體育産業轉型升級、助力城市更新建設的重要引擎。”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説。

  城市是賽事舉辦的主體,而賽事為城市發展帶來活力。2020年成都公共體育服務滿意度位居全國前列,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滿滿。據成都市體育局統計,截至2020年年底,成都各類體育場地已超5萬個。其中,全民健身體育場地設施(全民健身路徑、乒乓球場、籃球場、健身步道等)佔到一半以上,成都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已基本形成。

  “窗含西嶺韆鞦雪”,從杜甫的詩句中獲得靈感,成都將“雪山下的公園城市”作為城市品牌,這其中,體育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讓運動進一步融入市民生活,營造朝氣蓬勃的宜居氛圍,城市發展更增添了長久的活力。(記者 范佳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