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與人文關懷並重 全面提升患者就醫感受

2018-07-11 14:33: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岩|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韓俏):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從黑龍江省醫院了解到,相比于過去,黑龍江省醫院簡化了患者就醫手續辦理流程,增設了自助掛號機、自助列印化驗單、開通了急診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多項便民措施,真正將溫度和人文關懷帶到醫院的每個角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黑龍江省醫院院長石耀輝接受採訪。劉才星 攝影

  黑龍江省醫院院長石耀輝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採訪時説,為進一步規範黑龍江省醫院醫療、護理、門診、機關、後勤各工作崗位的服務行為,不斷優化患者就醫環境,改善患者就醫感受,全面實施“政府放心、患者滿意、百姓健康、社會認可、員工幸福”的“五位一體”發展戰略,提升醫院整體服務能力。

  黑龍江省醫院以患者的視角,從改善患者的就醫感受出發,將人文服務貫穿醫療和窗口服務始終,全面提高門診窗口服務能力和醫療服務水準,讓患者滿意。作為全黑龍江省衛生與健康行業的龍頭單位,黑龍江省醫院掌握著大量醫療資源,是健康服務的主力軍,率先倡導大健康觀念,在醫療服務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健康管理、健康促進工作,將健康服務擴展到社會百姓。除此之外,醫院十分關心員工幸福指數,員工是醫院提供健康服務的主體,是實現“政府放心、患者滿意、百姓健康、社會認可”發展戰略的具體執行者。員工的人文素養、幸福指數直接關係到醫院發展戰略的實現,提升員工幸福感,能夠激發員工內生動能,提升其主動為患者服務的熱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黑龍江省醫院醫生在給患者看病。劉才星 攝影 

  提到改善患者就醫滿意度的具體措施時,黑龍江省醫院行風辦主任馬蕊説,2018年1月18日,黑龍江省醫院開展了“堅持文明優質服務,改善患者就醫感受”活動,以活動為切入點,在規範職工文明用語、樹立文明形象、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意識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多年來黑龍江省醫院堅持以患者需求為導向,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理念。以專科疾病為紐帶,借助多個專科的技術力量,為患者提供一站式門診服務,開設了母嬰阻斷整合門診和糖尿病足個性化整合門診,國際門診和疼痛門診也正在籌建中。為重大急性病患者提供醫療救治綠色通道和一體化綜合救治服務,提升重大急性病患者救治品質和效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黑龍江省醫院自助掛號繳費機器。劉才星 攝影

  據了解,黑龍江省醫院創新思路求實效,穩步推進醫學人文服務品質,並從以下幾個方面全方位提升醫療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黑龍江省醫院開展“世界獻血者日”無償獻血健康教育和宣傳動員活動。劉才星 攝影

  一是門診流程再造 便民規範

  門診部掛號窗口工作人員每天早晨提前30分鐘、中午提前10分鐘上崗,提前掛號,為患者節省就診時間;上線使用了自助掛號機、自助列印化驗單等自助服務項目,開通了急診支付寶、微信支付功能等便民措施;規範和簡化了門診患者退費流程,開展了為外地患者郵寄化驗單等便民服務項目。

  二是便民服務措施 惠民親民

  為患者提供輪椅、眼鏡,安裝熱水機,填充手機加油站、患者讀書角、等設備,門診部增加的導醫人員固定、志願者服務每週固定時間進行,同時增設了體重稱、血壓計、體溫計等便民服務措施,為患者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三是信息化改善 受益於患者

  通過技術攻關實現了住院處自動獲取門診醫生站開具的患者入院信息,初步打通了門診和住院的信息共享,縮短患者辦理入院的時間;優化完善了門診醫生站“床位一覽”功能,當門診醫生為患者開具入院通知書的同時自動獲取患者待入院科室的“空床”情況,避免患者因沒有床位而“跑冤枉路”並規避了糾紛隱患;

  四是環境改造 面貌一新

  醫院的整體環境大幅改善,門診將原來不規範的診室、公共區域進行徹底的清理和規劃,各類標識進行集中規範整理和調整。對院內路面進行水衝清洗、對各樓層的地面進行修補、打蠟及清洗,同時更換了分類收納的垃圾桶,後勤對損壞的設備和棚頂進行了徹底的修繕。醫院的外在、內在環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改觀,面貌煥然一新。

  五是暢通投訴渠道 加大處罰力度

  醫院針對住院患者、門診患者暢通了投訴渠道,在醒目位置張貼投訴電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