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國代表:佳木斯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5個國家級貧困縣快速“摘帽”

2019-03-14 17:26: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劉徵宇

徐建國代表:佳木斯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5個國家級貧困縣快速“摘帽”

  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  攝影 呂丹丹

  國際在線消息(呂丹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紮實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作為國家級貧困縣數量較多的地級市,黑龍江省佳木斯市2018年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3月12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佳木斯市委書記徐建國就如何紮實推進佳木斯市脫貧攻堅工作等問題,接受了國際在線採訪。

  徐建國表示,“紮實推進脫貧攻堅”一直是佳木斯市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通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減貧人口18367人,貧困發生率由2.32%降至0.69%,全市27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撫遠市已順利摘帽退出,同江、樺南、湯原、樺川四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面完成脫貧摘帽市級初審工作。

  在談到如何推進脫貧攻堅時,徐建國説:“佳木斯市一直強化領導幹部的責任擔當,這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全面落實四級書記抓扶貧的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體系,市、縣、鄉、村四級書記遍訪貧困對象。”他説,佳木斯市委制定 “佳木斯市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工作方案”,明確未來三年推進脫貧攻堅戰的具體路線圖,構建黨政主導、部門齊抓、社會參與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

  據徐建國介紹,佳木斯市堅持把精準推進産業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治本之策,變“輸血”為“造血”,因地制宜精準推廣種植、養殖、光伏、電商、旅遊等産業扶貧舉措,鼓勵廣大貧困群眾以“企業+貧困戶”訂單生産、代養帶資入社、“電商+庭院經濟”、上班就業等形式參與其中,增強貧困群眾“造血”功能。

  徐建國表示,扶貧工作還要織密扎牢保障網,在補齊短板上持續發力。“在全面落實國家和省扶貧政策的基礎上,我們結合實際,在教育、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方面制定出臺了一系列相關政策措施。”佳木斯圍繞“兩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三率一度”精準施策、補齊短板,一點一滴做、一針一線“繡”,切實解決好群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真正提高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除此之外,徐建國還表示,必須以作風攻堅促脫貧攻堅。佳木斯在扶貧工作方面,堅持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零容忍”,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及時糾正和查處一批幫扶責任不落實、退出識別不精準、過度留痕等問題。強化鉅額扶貧資金整合利用和監管,組織財政、審計、扶貧等部門對各縣(市)區開展全覆蓋式的扶貧資金專項檢查,建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分配、使用、監督、問責“四項機制”,管好“錢袋子”,從源頭上防止扶貧資金成為“唐僧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