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奏響多彩樂章 “音樂之城”蜚聲國際

2020-01-11 16:32: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丹丹|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1月10日,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爾濱大型採訪活動在哈爾濱收官。有著百餘年音樂傳承歷史的哈爾濱,音樂文化藝術底蘊深厚。中國第一支交響樂團、第一所音樂學校在這裡誕生,多個與音樂有關的“第一”都寫進了哈爾濱的城市歷史。參加活動的外媒記者們在哈爾濱感受到了濃郁的音樂氛圍,並通過自己的方式向世界傳播百年“音樂之城”的獨特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參加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爾濱大型採訪活動的外媒記者在哈爾濱大劇院合影留念 攝影 呂岩

  提升硬體 營造音樂氛圍

  藝術,改變城市氣質。作為哈爾濱地標式建築,位於江北的哈爾濱大劇院外觀宛若江風削出的雪塑,又如隨風飄舞的綢帶,與周圍的濕地景觀相互映襯,渾然一體。

  在外媒記者眼中,哈爾濱大劇院這一城市新地標,不僅為城市增添一道“風景線”,更讓市民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到世界頂級演出。從歌劇到芭蕾舞,再到頂級音樂大師個人音樂會,有了這座“高大上”的專業演出場所的“加持”,哈爾濱更具“文藝范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現代絲綢之路》雜誌特約攝影師Esengül Yavuz在哈爾濱大劇院觀看節目綵排 攝影 康婉瑩

  “哈爾濱大劇院是個很棒的地方。它除了是一座漂亮的建築外,還可以舉辦各種高品質的演出。哈爾濱不愧有‘音樂之城’的美譽,音樂氛圍非常好。”泰國《Krungthep Turakij》報高級記者Nuntida Puangthong説。

  近年來,哈爾濱在音樂場館建設上快馬加鞭,建設了哈爾濱大劇院、哈爾濱新音樂廳等演出場所,這些演出場所不僅成為了城市新地標,更讓這座“音樂之城”名副其實。同時,哈爾濱一些老牌演出場所也煥發出了新活力。毗鄰中央大街的哈爾濱老會堂音樂廳,經過保護修繕,重新開門迎客。這座富有異域風格的古老建築,不僅是對融入哈爾濱血脈的音樂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更提升了城市名譽,向人們展示了一個更具內涵、更具古典氣息的哈爾濱。

  舉辦賽事 搭建更優平臺

  隨著“音樂之城”軟硬體的不斷提檔升級,哈爾濱市對海外院團和藝術家的吸引力越來越大。一些國際知名樂團已成為“音樂之城”的“常客”。

  在2020“感知冰城”外媒聚焦哈爾濱大型採訪活動期間,外媒記者們受邀參加了2020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新聞發佈會。作為國際大型綜合弦樂賽事的引領者,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已經在哈爾濱成功舉辦了三屆,本屆比賽將於2020年7月15日至30日舉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外媒記者在2020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呂岩

  同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辦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波蘭舉辦的肖邦國際鋼琴比賽、比利時舉辦的伊麗莎白皇后國際音樂比賽、達拉斯舉辦的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比賽、布索尼國際鋼琴比賽等比賽一樣,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同為世界國際音樂比賽成員。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的選手水準、比賽的專業性等都得到了這些歷史悠久的聯盟會員組織的認可,向世界再次展示了哈爾濱作為“音樂之城”的魅力所在。

  哈爾濱勳菲爾德弦樂比賽、國際手風琴藝術周、全國聲樂展演等一系列音樂活動也在哈爾濱舉行,這對“音樂之城”而言,無疑是重要的音樂文化成就,更印證了哈爾濱在世界音樂圈內的地位日益攀升,通過一系列高水準、高規格的賽事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高品質、高水準的音樂答卷。

  雅俗共賞 豐富演出市場

  哈爾濱大劇院自開幕以來,用專業的眼光從世界各地挑選、邀約優秀的演出資源,在音樂演出方面,引進了大量頂級中外歌劇、音樂劇、室內樂、交響樂等高端演出。特別是近年來,哈爾濱市通過制定惠民票價、開通網上購票等一系列文化惠民舉措,讓越來越多的人走進音樂會演出現場,獲得高層次的文化享受和藝術熏陶。曾經“高冷”的高雅音樂藝術,正在打破人們心目中的固有印象,“圈粉”無數。

  國內舉辦時間最長、屆次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音樂盛會——哈爾濱之夏音樂會,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34屆。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凸顯了哈爾濱國際音樂城的音樂藝術氛圍,讓音樂成為世界了解與認識哈爾濱的重要窗口與媒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KgACl4ZSVqAOen8AAAAAAAAAAA849.560x420

第三十四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演出現場 供圖 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哈爾濱,這座與音樂結緣的城市,血脈中始終涌動著音樂元素,形成了鮮明的音樂文化特色。哈爾濱的音樂發展史,也是哈爾濱城市發展史的縮影,在這座城市的人文歷史中,音樂已成為城市文化的鮮明符號。隨著哈爾濱音樂文化的國際化特色和專業化水準愈加明顯,“音樂之城”蜚聲國際,“冰雪之冠上的明珠”奏響了華美樂章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