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揚帆起航

2018-10-27 18:18:4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高椏 實習生 丁旭):10月26日,“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採訪團來到位於鄭州市惠濟區的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採訪團駐足親水棧道,體味世界文化遺産的宏偉壯闊。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産大會上,中國大運河成功入選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46個入選世界遺産的項目。作為中國大運河申遺的重要組成部分,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位於鄭州北部黃河南岸,包括通濟渠索須河段和通濟渠惠濟橋段兩個部分。

  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前身為著名的“鴻溝”的一部分。隋唐時期,為了加強南北溝通與聯繫,在“鴻溝”的基礎上開鑿了通濟渠、永濟渠。以鄭州滎澤樞紐為渠首,北通涿郡(今北京),南達余杭(今杭州),全長2700多公里,構成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通濟渠惠濟橋段除惠濟橋處尚保留一段河道外,其餘部分均已埋于地下。經考古調查和局部試掘,確認埋藏于地下的河床、河堤遺跡基本保存完整。

  現存惠濟橋是一座三孔石橋,長40米,寬5米,橋上有18根欄杆。在惠濟石橋上,至今清晰的留著古代車轍的深深痕跡,可以想像當年橋上“車轔轔,馬蕭蕭” ,橋下“百舸爭流,千帆競渡”,兩岸“閭閻撲地、火樹銀花”的繁華景象,惠濟區也因此橋而得名。

  大運河在中國歷史長河中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隨著大運河的修建、通航,沿河興起的十幾座城市也歷經風雲變幻,千年滄桑。“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唐代詩人白居易在《長相思》中所説的汴水,指的就是流經鄭州的通濟渠。當時南北的物資貿易文化在鄭州交流匯聚,繁華景象可以想像。

【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揚帆起航

中國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付銳 攝)

  據鄭州市惠濟區外宣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鄭州市委市政府和惠濟區政府,前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對大運河故道的索須河與賈魯河重要河段進行了疏浚整治和有效保護,使其成為一個運行狀況良好的活態遺産資源。在2011年鄭州市政府發佈並實施的《鄭州市大運河遺産保護規劃(2011—2030)》上,保護規劃確定鄭州市大運河遺産共3項6處,即汴河故道鄭州段、惠濟橋、滎陽故城(含滎陽故城城址、古滎冶鐵遺址、紀信墓及碑刻、滎澤縣城隍廟)。

【焦點圖】【專題 輪播圖】2018中外記者看惠濟:古滎大運河文化區揚帆起航

惠濟區古滎大運河生態美景(付銳 攝)

  近年來,該區按照建設鄭州國家中心城市的總體要求,深入發掘轄區文化歷史、生態資源、交通區位優勢,提出了以古滎大運河文化區為“龍頭”的“四個片區”建設思路。以大運河遺址帶為“龍身”,將承載珍貴歷史文化元素的景點景區串珠成線,以線擴片。未來的大運河以及沿線文化遺跡,將打造成一個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綜合性文化區,讓蘊含豐富精神內涵的大運河流淌向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讓惠濟成為名副其實的“運河上的城市”。

  “唯有城前滎澤水,春風不改舊時波。”隨著古滎大運河文化區建設項目不斷推進,有著豐富歷史文化資源的惠濟區乘著東風,抓住契機,揚帆起航,開啟了鄭州北區的“文化之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