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暨跨國技術轉移大會在鄭州開幕

2019-10-28 09:22:58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焦點圖-大圖】【 移動端-輪播圖】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暨跨國技術轉移大會在鄭州開幕

10月26日,第二屆中國·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中國·河南開放創新暨跨國技術轉移大會在鄭州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焦點圖-大圖】【 移動端-輪播圖】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暨跨國技術轉移大會在鄭州開幕

會場內外本版圖片均為本報記者聶冬晗攝圖片合成王偉賓

  金秋時節,群賢畢至;如意湖畔,“春潮”涌動。10月26日,第二屆中國·河南招才引智創新發展大會再次邀約天下英才。

  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156名兩院院士、海外院士及國內頂尖人才,以及389名領軍人才和420名拔尖人才齊聚鄭州;涉及65個行業的近1.2萬家用人單位廣發英雄帖,人才需求超15萬個……

  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強調,河南要在中部地區崛起中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這次大會的召開,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的必答題,也是河南謀求高品質發展的必選項。中原大地的高品質發展,始終離不開人才這個“第一資源”的強力支撐。

  乘勢而興——開放創新引才智

  今日之河南,發展風頭正勁勢頭向好。剛剛公佈的經濟“成績單”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生産總值增長7.4%,高於全國1.2個百分點,在經濟形勢下行的壓力下,呈現出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

  面對中部地區加速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重大戰略機遇,河南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渴求人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人才工作,中原大地充盈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氣魄、氣度、氣勢和熱情、熱盼、熱心。

  26日早上,距離大會開幕還有一個小時,會場外已是“熱氣騰騰”,前來求職的人才排起了長龍等待入場。河南省農科院的博士後呂世傑説,他要替遠在德國的校友挑選一些合適的崗位。中午時分,不少展位還有人才前來洽談。當天,進場人數近6萬人,有千余名博士通過“綠色通道”落地河南。

  透過火熱的大會現場,我們看到的是——

  創新的突破。為了把招才引智大會打造成“不打烊”的人才招聘盛會,今年我省創新推出大會網絡平臺(2.0版),人才信息“秒上傳”,用人單位與人才實現精準對接;主動到高校資源聚集的城市開展專場招聘,把崗位和政策送到人才的“家門口”。與會者感嘆,“細節最能打動人,河南的人才服務工作方方面面都讓人心生好感。”我省第一次面向全球發佈技術難題清單,以招標“揭榜”的形式從國內外徵集先進技術團隊,借助外力解決制約我省産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難題。

  更開放的合作。河南首次“組團式”引入高規格、高水準國際智庫團隊,14位國際臨空經濟專家加盟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國際專家委員會;“與許昌的合作讓我深深感受到河南上下目標明確、態度開放、執行力強,雙方合作具有堅實基礎和良好前景。”多次來到河南的德國國防部前部長魯道夫·沙爾平説。

  巨大的發展潛力。“現在鄭州已經有蓄勢騰飛、乘勢崛起的條件和難得機遇。”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説,未來,隨著高標準建設人才高地、打造創新創業中心,鄭州市將成為中部地區崛起的強勁增長極。基礎設施完備、産業集群初具規模,再加上河南這些年已經形成的要素的集聚、人才的儲備、觀念的更新,都是鄭州乃至河南成為新的經濟增長極的重要因素。“我相信,隨著河南超常規、高品質發展的持續推進,對中國實現現代化,河南會做出獨特的貢獻。”

  拓寬舞臺——八方人才匯中州

  大會開幕第一天,大別山區的信陽市舉辦人才政策推介會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與信陽優質山水一樣讓人心動的是,“信陽英才計劃”帶來了豐厚禮包:對特別重大的科技項目,對信陽産業發展具有奠基性、戰略性、支撐性作用的項目,實行“一事一議”,最高可獲得1億元資助。

  不光是信陽,鄭州、洛陽、許昌、新鄉、焦作等地方,紛紛發出“招賢令”,向各路賢才伸出“橄欖枝”。

  在日前舉行的長春專場招聘會上,我省各省轄市均在會場設置了招聘專區,信陽市、許昌市的“請才分隊”更是先行一步,提前到東北的多所知名高校“推銷”用人單位、人才政策。

  對於招賢納士,許昌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達了強烈的急迫感,“我們許昌有不少先進製造業企業走上了高品質發展之路,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主動出擊,讓人才了解我們,才能吸引來人才,留住人才,才能為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動力。”

  10月15日,祝文龍的“河南老鄉群”裏熱情高漲,作為上海交大船建專業今年畢業的博士研究生,他整個上午都在和大家討論來自家鄉的崗位信息。

  當天,招才引智大會上海專場在交大舉辦,150多家企事業單位攜1.3萬個優質崗位赴滬攬才。祝文龍和他的老鄉們是最早入場的一批求職者,“雖然上海、浙江等有很多不錯的企業,但快速發展的河南依然最吸引我們,尤其是現在家鄉的人才政策這麼好,我們都想過來試試。”

  主動和誠意也帶來了回報。“參加這次專場活動,來對了,超出了我們的預期!”河南漢威科技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李炎峰感嘆,公司原本期望最好的結果是能從上海引進15名專業人才,但僅用半個小時,他就收到了30多份高品質簡歷,“科技型企業遇到理工類大學,對接更精準,收穫也更多。”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信心十足,“僅在上海我們就吸引了三千多名高層次人才到場求職,人才素質很高。除了上海和長春,還要到北京、西安、武漢和廣州去舉辦人才專場,相信收穫會更多。”

  人盡其才——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面對蓄勢騰飛、乘勢崛起的難得機遇,當前的河南該如何順勢而為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指出,要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機遇,立足省情實際、揚長避短,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把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高品質發展需要高品質人才。

  “我們的總經理、財務總監、人力資源總監分別是從國際知名企業的相應崗位上引進來的。”河南製造業的代表性企業鄭煤機的董事長焦承堯説,一個企業要發展,人才是核心。

  一個企業如此,一個區域更是如此。區域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誰擁有了更多優質人才,誰才能在新一輪的競爭格局中佔據先機。

  對此,我省各地有著清醒認識,希望通過招才引智大會這個平臺為本地請回更多人才已成共識。與此同時,全省各地圍繞人才推出的積極政策、重大項目、重點措施等,也讓海內外英才感受到了來自中原大地熱切的期盼。

  著力優産業,讓人才發展有機會、有空間——

  緊盯推動高品質發展,鄭州明晰産業方向,突出項目帶動,強化精準招商,上汽集團、惠科面板、新華三、阿裡巴巴、海康威視等一批大項目相繼落地,科創谷、科學谷等重點産業平臺加快建設,現代産業“家底”越來越厚,創新創業氛圍越來越濃。

  許昌面向全球啟動“許昌英才計劃”,圍繞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重點新興産業有針對性地引進高層次人才,將人才引進與全市産業轉型升級協同推進,更通過對百戶重點企業、百家高新技術企業開展人才專題調研,摸清人才需求,做到人才引進更精準、引進來的人才都能才盡其用。

  著力優福利,為人才幹事創業解決後顧之憂——

  通過去年的招才引智大會與省兒童醫院簽約的博士生李利鋒,向記者算了一筆福利賬,通過鄭州市的人才引進“綠色通道”,她不僅擁有了事業單位編制,拿到了安家費和科研啟動基金。

  已婚人才還在配偶工作、子女就學、醫療保障、戶口遷入、駕駛證辦理、居留簽證等多方面享受到了“一攬子”服務,“尤其是孩子轉學的事情,學校在10個工作日內就安排到位了,為家長解決了大問題。”

  不僅保障跟得上,還要讓人才在事業上能發揮所長、有晉陞空間。李利鋒的經歷同樣能説明這一點,這個剛入職不到一年的女博士,曾擔心醫院無法配備昂貴的實驗設備,但在醫院的鼎力支持下,她不僅擁有了高標準的實驗室,還獲批了2019年1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真真切切觸摸到了實現人生價值的機會和舞臺。

  河南的高品質發展,為四面八方匯聚而來的高品質人才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更閃光的舞臺。“年輕人渴望的是事業,是施展抱負的天地,必須釋放人才的科研活力和動力,讓人才‘名利雙收’,才能真正讓人才在這裡紮根。”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説。

  新的戰略機遇期,中部地區的發展將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發動機”。作為中部地區經濟體量最大的省份,河南的擔子更重、責任更大、機會更多、空間更足。

  隨著我省産業結構不斷升級發展,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現代農業、5G等新領域、新産業發展迅猛。同時,我省的優勢産業製造業抓住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重構的契機,正在闊步邁向“河南智造”。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一場人才的盛會,匯聚起一股宏大的熱潮。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掀開了絢麗出彩的新篇章。 □本報記者逯彥萃孫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