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一條“空中絲路”騰飛一座城

2019-12-31 09:14:58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 一條“空中絲路”騰飛一座城

  編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70年來,在這片有著8000年底蘊的黃土地上,億萬中原兒女團結一致、敢闖敢拼,推動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開放的河南越來越“中”!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人民網河南頻道聯合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策劃推出《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融媒體系列報道,對河南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創造的國內或省內多個“第一”進行集中採訪。今天推出第53篇,人民網記者帶你感受“空中絲綢之路”的魅力。這是我國內陸第一條成熟的“空中通道”,擁有中部第一的貨物吞吐量。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

雙鶴湖中央公園 鄭州航空港實驗區黨政辦供圖

  頭天手機下單,隔天就能收到來自荷蘭的新鮮鬱金香。一朵鮮花的旅程,勾勒出一條“全球—鄭州—全國”的貿易軌跡,折射著河南鄭州這座內陸城市連天接地、買賣全球的澎湃活力。

  胸襟向天開,心近海自來。10年前,鄭州還不曾起降過全貨運飛機,2018年這裡國際貨運量已緊跟北上廣躍居全國第四,開通貨運航線34條,通航城市40個,貨運總量躋身全球60強。

  改變,來自於一條連通歐亞的“空中絲綢之路”。2014年,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收購歐洲最大的全貨運航空公司——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35%的股權。當年6月,“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開通,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路”正式架起。

  “我們開始擔心無貨可拉,結果發展遠遠超出預期。”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明超説,短短五年時間,“空中絲路”由鄭州、盧森堡兩點一線增加至14個城市,航線覆蓋三大洲23個國家近200座城市。“空中絲路”的成效,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參與國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與願景。

  鄭州、盧森堡,相隔萬里,如今正越靠越近。

  起飛、降落,每週40架次貨機往返兩地。一起一落間,亞歐大陸多出一條“空中絲綢之路”。中國和歐洲,借此緊密聯繫在一起,年均運輸十多萬噸貨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