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助力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0-05-08 15:47: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古溫麥香飄四方,八方來客聚盛會。2020年5月6日至7日,2020焦作(溫縣)第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溫縣小麥博物館召開。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中國農科院、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河南農業大學、河南農科院、國家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揚州大學、山東農業大學、河南工業大學、河南科技學院等單位和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知名專家、教授出席此次博覽會,與全國各地種子企業共話農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此次活動由焦作市人民政府、河南農業大學主辦,焦作市農業農村局、國家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溫縣人民政府、國家“2011計劃”河南糧食作物協同創新中心共同承辦,以“展示黃淮海麥區優良品種  促進小麥種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旨在促進黃淮海麥區科研院所與種業企業之間産業互補、資源共享、協調發展,鞏固焦作在黃淮海種子繁育基地的優勢地位,擴大焦作小麥種子産業的對外影響力,提升焦作種業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市場競爭能力、供種保障能力和社會服務能力,探索小麥精深加工與綠色發展新技術、新途徑,推動小麥種業高品質發展,促進小麥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溫縣自然稟賦優越,有“春不過旱,夏不過熱,秋不過澇,冬不過冷”的特點,是全國聞名的糧食高産縣、小麥種子基地縣和河南省“整建制建設優質小麥種子基地核心區”。全縣種子基地穩定在30萬畝,年外銷小麥種子1.5億公斤,在黃淮海麥區累計推廣4億多畝,助農增收260多億元,有“世界小麥看中國,中國小麥看河南,河南小麥看溫縣”的美譽。

OK【河南供稿 已刪減】第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助力農業高品質發展

焦作市人民政府與河南農業大學簽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OK【河南供稿 已刪減】第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助力農業高品質發展

河南農業大學農學院與溫縣人民政府簽約小麥育種科研建設平臺協議

  2018年以來,連續舉辦的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有力地促進了種子企業與科研院所合作攻關,加速了新品種的培育步伐,溫縣新培育小麥品種8個,其中國審品種1個;鞏固了溫縣在全國區域性小麥良種繁育基地的優勢地位,輻射帶動周邊縣市新建小麥種子基地15萬畝,制種能力達到4.5億斤;促進了溫縣糧食的高産穩産,2019年溫縣小麥畝産達602.1公斤;進一步完善了溫縣“育繁推”一體化種子産業體系,溫麥種子品牌實力、魅力、影響力持續提升。近年來,溫縣先後榮獲“第二批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單位”、“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全國糧食高産創建整建制推進示範縣”、“全國糧食生産先進縣”等稱號。

OK【河南供稿 已刪減】第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助力農業高品質發展

小麥品種試驗田

  5月6日上午,參加活動的嘉賓參觀了種業企業展臺、小麥品種展示田、農科所、農耕館、實驗室、農業物聯網中心、種子加工機械等展覽區。5月6日下午,與會人員在溫縣海旺弘亞溫泉酒店舉辦小麥種業高品質發展高峰論壇。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兼職教授、河南工業大學糧油食品學院教授趙仁勇,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揚州大學教授郭文善,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副組長、山東農業大學教授王振林,農業農村部品種審定委員會小麥專業組組長、河南省種子管理站副站長周繼澤,河南小麥種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河南農業大學教授殷貴鴻等專家教授一一為大會作精彩演講,河南農業大學研究員王道文、中國農科院研究員周陽、河南省種子管理站研究員常萍等專家提出寶貴意見,為小麥種子産業的高品質發展提供思想引領和理論支撐,併為焦作種業企業科技創新和市場競爭力提升提供新思路、新路徑。

OK【河南供稿 已刪減】第三屆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在焦作溫縣召開 助力農業高品質發展

小麥品種展示田

  5月7日,溫縣農科所舉辦種子企業展覽會,舉行了意向合同簽約儀式,為種子企業提供展示成果的舞臺和種子供銷信息交流的平臺,推動企業間交流與合作,促進種子産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

  倉廩實,天下安。溫縣作為全國區域性小麥良種繁育基地,將在扛穩糧食安全重任、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奮發有為,利用好小麥種子産業博覽會這個平臺,持續深化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種業公司等合作,鞏固全國小麥良種繁育基地優勢地位,打造“育繁推”一體化種子産業體系,做好小麥種子産業優質高效發展大文章,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贏,把溫縣打造成為黃淮海麥區小麥種業“矽谷”和種業創新發展的“風向標”,為鄉村振興作出應有貢獻,為決勝全面小康和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溫縣力量。(文/圖 田維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