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新密:水墨白龍廟 舊貌換新顏

2020-08-11 08:47:41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水墨白龍廟 舊貌換新顏

【城市遠洋】鄭州新密:水墨白龍廟 舊貌換新顏

綠水青山一一白龍廟村剪影 徐大慶 攝影

  鄭州的新密市平陌鎮白龍廟村,位於新密、登封、禹州三市交界處,區域面積8.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900多畝。全村共有九個村民村382戶1600多人。

  由於地處山區,土地貧瘠,又沒什麼集體經濟,一年四季靠天吃飯,成了全省有名的貧困村。據統計,這個村貧困戶達164戶740余人,幾乎佔了全村總人口的二分之一。

  近幾年來,白龍廟村兩委積極響應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召,開始向窮山惡水宣戰。

  俗話説,要致富先修路。過去,這個村只有一條三米多寬的出村入村路,幾個村組之間道路不通,山裏瓜果梨棗等特産輸不出,群眾生活生産需要的山外貨物運不進,村民們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為此,他們首先拓展改造了村路並安裝了100多盞太陽能路燈,極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多少年村民吃水難的問題,白龍廟村實施了飲水工程。打了一眼深水井,還建造了一個大型蓄水池,並通過輸送管道輸送到家家戶戶,讓村民也像城裏人那樣用起了“自來水”。

  與此同時,他們還改造了電網,使動力電覆蓋到全村的各個角落,保障了日常村裏的生産和村民的生活用電。

  白龍廟村還修建了供村民休閒娛樂的文化廣場,供村民學政治、學文化、學技術的農家書屋,讓孤寡老家安度晚年的敬老院……並大力推動扶貧異地搬遷,讓53戶貧困戶喬遷新居。

  解決了基本生活問題後,村民們“靠山吃山”,利用地理優勢,搞起旅遊開發。他們在起伏連綿的熊耳山和柏崖山上,分別種植了杏花、桃花、槐花、桐花、山茶等不同類型的花木,並在山坡地廣植油菜花,形成一年三季有花、四季長青的田園美景。

  通過幾年的脫貧攻堅,如今的白龍廟村可謂“舊貌換新顏”,不僅成為“美麗鄉村建設”在鄭州的一扇窗口,也成為四面八方遊客前來觀光旅遊的熱點。(智泓)

【城市遠洋】鄭州新密:水墨白龍廟 舊貌換新顏

綠水青山一一白龍廟村剪影 徐大慶 攝影

【城市遠洋】鄭州新密:水墨白龍廟 舊貌換新顏

綠水青山一一白龍廟村剪影 徐大慶 攝影

【城市遠洋】鄭州新密:水墨白龍廟 舊貌換新顏

綠水青山一一白龍廟村剪影 徐大慶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