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2020-09-22 18:22: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啟動儀式現場 攝影 王琪瑜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果香迎賓客,民樂慶豐年。9月22日上午,以“慶豐收 迎小康”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啟動儀式在開封祥符區西姜寨村舉行。廣大農民和遊客共5000余人歡聚一堂,共享豐收喜悅。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中)為獲獎農民代表頒獎 攝影 張嬌

  活動現場,出席啟動儀式的嘉賓為“河南省高素質農民創業創新大賽”獲獎農民頒獎,並與農民代表共同為豐收雕塑“豐收鼓”揭幕,寓意“豐收鑼鼓震天響,敲出小康幸福音”。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致辭 攝影 張嬌

  整個慶典圍繞著“慶豐收、曬豐收、話豐收、享豐收”舉行了一系列活動,有農民踩高蹺、划旱船、舞龍舞獅等歡慶豐收迎小康的喜慶場景,也有種糧大戶、普通農民、貧困戶、駐村“第一書記”趕露天市集,曬出紅薯、花生、小米等豐收成果,更有豐收餃子宴上,嘉賓與農民其樂融融共享豐收、話豐收的喜人情景。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五穀雜糧展示區 攝影 王琪瑜

  在杞縣存平蘑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展位上,傅集鎮呂寨村駐村“第一書記”徐志乾為遊客推介了該村生産的雙孢菇:“我們依靠綠色食品認證優勢,開啟高端銷售模式。合作社生産綠色食品蘑菇生長期內無化學農藥、化學肥料的使用,品質優質上乘,包裝加印綠色食品標誌,走高端市場,既能大大提升産品價格,還能增加産品銷量。我們致力於讓更多的人吃到杞縣存平的蘑菇,讓更多的市場認識存平的蘑菇。”據介紹,該村現有蘑菇菌種培養基地1個,種植示範基地6個,蘑菇大棚106個,面積7.2萬平方米,生産出的鮮菇80%通過冷藏物流銷往北京、上海、天津、烏魯木齊等地,基地年産值600多萬元,帶動勞動力就業200多人。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玉米擺臺造型 攝影 萬慶麗

  豐收節上除開幕式慶典活動外,還以“豐收成果展”和“10+N”項活動為重要載體,全面展示了河南省農業發展的新成就和農村農民新面貌以及天地同慶的喜樂氣氛。成果展主要包含名特優新農産品展、智慧農業農機展、河南農業嘉年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成果展。在名優特農産品展示區,開封澳洲龍蝦、菊花茶等名優農産品一一亮相,新鮮的瓜果琳琅滿目,無不得到“逛節”人的熱烈歡迎,一些農業企業也借此機會與參展商深入交談,尋求合作機會。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參展企業代表接受採訪 攝影 張嬌

  農業嘉年華展以農業文化為主線,結合黃河文化、中原文化等向人們展示極具地域特色的農耕文明,打造以高科技展示、農業觀光旅遊、研學基地為一體的現代都市農業樣板,分農政千年、郊野田園、汴京故事三個功能區,包含蔬匯高科、汴州糧倉、花開盛世、扶正本草、果趣農樂、汴都水韻六大主題場館。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農民曬秋産品 攝影 張嬌

  “10+N”項活動除了包括與沿黃九省聯動的開幕式、“河南省高素質農民創業創新大賽”頒獎儀式外,還有市長縣長話豐收、汴梁文化秀、中國開封第一屆鄉村振興散文詩大賽等。N項目設在鼓樓區余店分會場,包括“一十百”家庭農場、鄉村酒吧、咖啡館、汴梁草原等鄉村振興“1+6”示範帶試點項目,與主會場的展區和活動形成有效銜接。

【加急】【A有修改】河南開封:黃河岸邊慶豐收 唱響小康幸福音

花開盛世展館美景 攝影 王琪瑜

  本次豐收節,借力新媒體,現場網絡“帶貨”直播,利用“流量人物”“流量平臺”,創新線上線下多種形式,讓全省各地尤其是開封優質農産品被更多商家、市民知曉,推動品牌農産品與城鄉市場對接,打造豐收節金秋消費季,帶動鄉村産業、實現鄉村價值、增加農民收入。

  瓜果飄香,繁花似錦。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開封市委市政府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圍繞“農業産業融合發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業農村改革”等重點任務,守正創新、奮勇爭先,推動全市農業農村工作打開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在面對疫情衝擊的不利情況下,全市農業農村經濟基本實現了“雙過半”目標任務,延續了趨穩向好發展勢頭,特別是鄉村振興“1+6”示範帶建設,持續推進“五大振興”,突出農文旅融合,大膽探索實踐,已成為全市“三農”優先發展引領區、全市鄉村振興示範區和全市産業扶貧基地。下一步,開封市將以豐收節為契機,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文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