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孫學工:去杠桿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要一環
2017-01-04 14:50:53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許煬

  國際在線互聯網金融頻道消息:1月3日,第一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高層論壇在全國人大會議中心成功召開。本次論壇以“金融創新•綠色共享”為主題,旨在探討“十三五”新結構經濟學與分享經濟下的綠色發展,涵蓋了“新經濟結構學”、“金融創新”、“綠色金融”、“供給側改革”、“共享經濟”、“一帶一路”等方面的內容。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司副司長孫學工作為受邀嘉賓出席此次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

  孫學工表示2017年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年,而去杠桿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環。他指出當前我國杠桿率的主要問題是杠桿結構不平衡,並且上升的速度過快。

  孫學工指出去杠桿的首要任務是要控制總杠桿率,總杠桿率主要受GDP增長水準、債務增長水準以及價格水準的影響。在如何控制企業杠桿率的問題上,孫學工提出要強化市場紀律,通過依法破産、兼併重組,加大僵屍企業的出凈力度;挖掘企業自身的降杠桿潛力。比如盤活自身的存量資産,調整自身的債務結構;加強企業自身的債務杠桿的約束,建立防止杠桿率降而復生的長效機制;除此之外,可以適當的杠桿轉移,政府和居民部門,可以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適度的來加杠桿。

  以下是演講實錄:

  今天非常榮幸受邀請參加第一屆中國金融創新發展高層論壇,給我的題目是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剛才何會長致辭中也説了,這是我們中國未來一段時間經濟工作的一個主線,並且2017年也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年,所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

  我們金融應該説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密切相關的,特別是其中的去杠桿,應該説更是密切相關的一件事情。杠桿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是杠桿,是債務,從我們金融的角度來看,它就是一個資産。這兩件事本身也是一個硬幣的兩面。

  今天時間的原因,我主要還是集中在去杠桿這方面。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們是要在去年取得的初步成果的基礎上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2016年應該説是全面的啟動,各方面都是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在去杠桿方面,我們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第一件事就是完善了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政策體系,去年的10月10日國務院正式發佈了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意見,在此之後各個部委包括發改委、財政部、銀監會,都紛紛出臺文件,去杠桿因為涉及到很多方面,大家也可以關注一下,發了很多文件,來支持企業來降杠桿去杠桿。

  第二方面,是我們建立了去杠桿的工作機制,在中央政府層面,是建立了由發展改革委牽頭的積極委託降低企業杠桿率部際聯席會議制度,這個部際聯席會議是由17個部委組成,我們的一行三會,財政部、工信部這些主要的機構,主要的政府部門,都是部際聯席會議的成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國家發改委,是財經司在負責具體日常工作。建立這樣一個工作機制,我們可以更好的來推動降杠桿這項工作。

  第三方面,降杠桿的各項措施,應該在穩步推進。去年我們是正式啟動了這樣一個市場化債轉股,現在做了大約有十幾單,協議金額也已經超過2000億了,應該説起步還是非常好非常快,因為10月份剛發的文件,在兩個月多一點時間裏面,工作進展還是很快的。

  重點領域的一些兼併重組,也取得了一些進展,大家知道去年的寶鋼和武鋼實現了重組,這也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情。另外在加大僵屍企業出凈力度方面,去年的破産案件的審結束也是有一個明顯的提高。去年應該説儘管是起步之年,但我們還是取得了相當多的進展。

  這些工作確實取得一些效果,在去杠桿方面,可以從微觀和宏觀兩個層面來看,從微觀層面來看,剛才講的做的這些債轉股的項目,落地的項目,普遍來看都降低了企業的資産負債率5-15個百分點,應該説比較明顯。從宏觀來看,全國的工業企業的資産負債率,最新的數據應該是11月份的數據,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個百分點,企業的資産負債率是在下降。直接融資的比重是在上升,杠桿主要是債務融資,在存量當中的比重比去年也是上升了0.4個百分點,所以我們看在宏觀的層面上,也是有進展。

  明年深化去杠桿,主要的目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講得非常清楚,提出去杠桿方面,要在控制總杠桿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所以它是兩個層面,一個是控制總杠桿率,第二個是要降低企業的杠桿率。大家可能注意到,在總杠桿的説法上面並沒有降低總杠桿,而是講的要控制總杠桿率。這個我想也跟我們總杠桿的水準是有關係的。中國總的杠桿率應該説在主要經濟體當中並不是非常突出,它是處於一個中等水準,還是有一些國家比我們杠桿率要高很多。

  我們杠桿率的主要問題是杠桿結構不平衡,並且上升的速度過快。不平衡就是説主要還是政府和居民的杠桿率現在還是比較正常的,這是中國政府的杠桿率,我們看看主要經濟體當中我們是最低的。當然這個數據是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可能跟我們官方的數據還是有一點差別,但是因為它這個有多國數據比較容易做比較,所以我們主要用它來做一個比較。按照中國政府公佈的杠桿率,我們是不到40%,是百分之三十九點多。

  居民部門的杠桿率,中國也是主要國家當中應該説是最低的,也是40%剛剛出頭,看別的國家明顯高於中國。但是我們突出的是企業部門的杠桿率,大家看中國企業部門的杠桿率,主要經濟體當中是最高的,應該説是鶴立雞群的水準。我們把目標放在控制總杠桿上面。

  我們總杠桿率,剛才講絕對的水準並不是最高,基本適中,但是我們的上升速度是值得擔心的一個問題,我們的上升速度,看主要經濟體當中也是一個最高的速度。當然企業杠桿率的上升速度更是大大超過其他經濟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提出控制總杠桿,降低企業杠桿,這是跟中國現在杠桿率一個實際情況是相吻合的。

  下一步就是深化如何做,方式的問題。控制總杠桿率,也就是説實際上可能第一步的目標並不是説能讓它降下來,而是説控制它上漲的速度,或者能把水準拎住。控制總杠桿主要是三方面的工作,如果看影響杠桿率的因素,一個是債務本身的增長速度,我們現在一般用杠桿率,把它跟GDP來比,一個是GDP的速度,但GDP的速度可以分成兩個,一個是我們公佈的不變價的GDP,再加上價格變化的情況。整體的經濟增長情況大家也知道,中央也講過,權威人士也講過,大概是L型的增長速度。從增長速度本身是相對一個比較穩定的,今年可能四個季度差不多都是6.7%這樣一個水準,基本上是沒有什麼變化。這樣影響率的主要取決於另外兩個因素了,一個就是債務本身的增長,另外就是一個價格水準的變化。

  控制總的債務水準的增長,我們就需要一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基本上就是貨幣供應量的增速,M2基本是代表了一個總的信用的增長速度。M2,像這幾年12%、13%的增長速度,GDP是6.5%左右,或者6.5%、6.7%這樣的增長速度,這個杠桿率肯定是,如果加上價格水準再下降,再通縮,這個杠桿率肯定是要上升的。所以首先我們是需要一個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就是説貨幣供應量不能上漲的過快。

  第二方面是價格。價格不能是通貨緊縮,如果是通貨緊縮的話,導致的就是債務通縮的這樣一個循環,這樣一個螺旋式的相互激勵,正反饋這樣一個機制,這個也是導致杠桿率不斷上升,不斷自我在加杠桿。所以一定要有一個適當的價格上漲水準,一定要克服通縮,如果在通縮環境下面,我們是很難走出總杠桿上升的這樣一個趨勢。現在價格形勢有一些好的變化,當然也不能太快,太快就變成通貨膨脹了,會導致別的問題,但是絕對也不能是通貨緊縮。

  第三方面,可能對我們總杠桿影響比較大的是房地産的泡沫問題。因為房地産是從國民經濟核算的角度來説,是一個比較特殊的,我們知道投資會形成資本形成,資本形成是GDP的一個組成部分。但是對土地的投資是比較特殊,不計入資本形成,土地的投資並不形成這樣一個資本形成,如果土地價格上升很快的話,會導致我們投資額,我們看現在固定資産投資變得很大,但是資本形成的部分卻相對比較小,所以你會看到由於這個導致我們整個債務對GDP的拉動,作用是越來越小,所以説你投入了很多債務,但GDP的增長卻沒有那麼快,杠桿率也是呈上升的態勢。如果房地産價格繼續上漲,或者房地産泡沫繼續持續的話,肯定對控制杠桿率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從控制總杠桿率的角度,貨幣政策、總體的價格形勢,另外一個對房地産特別是地價這樣一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降低企業杠桿率,更多的應該説是一個微觀層面上的政策,它也是涉及很多方面,去年10月10日國務院《意見》已經做了很多部署,剛才講因為時間的關係,僅僅幾個月,現在在一些方面已經取得進展。下一年我們是要在全面的綜合試策方面要有進一步深化。降低企業杠桿率並不是靠一項或者單項的措施,是需要一個綜合性配套的措施。

  首先是要強化市場紀律,通過依法破産、兼併重組,加大僵屍企業的出凈力度,去掉還的杠桿,有些債務在那裏,但是企業已經對GDP,對增長沒有任何貢獻了,這類的降杠桿是要堅決的去除。對好的企業,優質的企業,我們要通過市場化債轉股,發展股權融資來增強它的資本實力,這也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壞的是要去除,對好的我們還是需要通過各個方面,各種途徑、措施給它以支持。

  第三方面,挖掘企業自身的降杠桿潛力。我們企業自己還是有些潛力可挖,比如盤活他的存量資産,調整他的債務結構,但是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主要的努力應該是在企業方。

  第四方面,加強企業自身的債務杠桿的約束,建立防止杠桿率降而復生的長效機制。尤其對國有企業,因為現在我們杠桿率高的主要還是國有企業高,全國的資産負債率裏面,國企比民企高出十個百分點左右,這裡面確實跟我們國企的預算軟約束自身盲目擴張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降杠桿,還得要有些這種體制機制上的改變。

  最後一個方面,可以適當的杠桿轉移,政府和居民部門,可以在控制風險的前提下,適度的來加杠桿,剛才大家也看到,中國的總杠桿結構裏面,政府和居民部門還是相對比較低,所以還是有一定的空間。當然這個一定要適度,也不能無序、盲目地來加杠桿,包括居民部門,居民買房確實是加杠桿的一種方式,但是這個剛才講又要跟我們整個房地産結合起來,但是對居民正常合理的這樣一個投資甚至消費需求給予適當的金融支持,還是有必要的。

  從政府這邊來説,政府適當的加杠桿,擴大一些赤字,給企業減稅、降費,增強企業內源性融資的能力,不是完全靠銀行借貸或者外面債務融資能夠解決他的資金需求,加速他的資本積累,這個也是有利於企業來降杠桿的。

  最後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從去杠桿的角度來看,可能以下有幾項改革是非常關鍵,也是我們今年要著力來推動的。首先還是要擴大市場開放,增加市場主體,來促進市場的競爭性。剛才林老師演講裏也講了,可競爭的一個市場,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降杠桿很多涉及到受困企業的重組,在國外是一個大的市場,美國新任的商務部長就是所謂的收購大王,專門收購這樣一些遇到困難的企業,重整以後,然後把它重新的推向市場,實際是賺了大錢,裏面的收益率很高。但是就我們國家而言,現在應該來説這個市場開放程度不夠,可參與的主體比較少,過去只允許四大資産金融管理公司和地方的金融資産管理公司來做這個事。

  剛才講國務院降杠桿的文件把這個市場主體範圍擴大了,擴大到保險公司的資産管理公司,包括擴大到國有企業的投資資本運營公司,還強調了要跟各類股權投資基金的合作,今年我們還要繼續來推這件事情。因為如果沒有一個競爭的市場,這個事情做起來也很難。我們講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很重要一個價格的作用,可是因為市場競爭不充分,銀行的債權的轉讓,價格就很難定,很難談下來,就因為這個市場競爭還不充分。

  跟這個相對應的就是我們還要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因為現在相關的一些交易有些環節還需要行政審批,行政審批的時間還比較長,要求的材料也比較多,下一步就在簡政放權方面要做進一步推進,為市場主體來鬆綁。

  第三個深化方面是要進一步完善法制,我們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用市場化法制化的方式,法制化一方面我們是要嚴格的依法行事、依規行事,另一方面我們的法規確實有進一步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説我們的《破産法》是不是對債權人利益有一個充分的保護,現在各方面的反映特別是金融機構的反映是比較大的。另外就是我們法院之外的程式有沒有一些明確的規定,像在美國實際上大部分的破産也是走的是庭外的程式,因為全部依靠法院來做,他的司法力量也是非常不足的。所以在法制方面,我們也有很多需要完善的方面。

  下一個深化的方面,就是如何跟國企改革進一步的結合。是如何深化改革,特別像我們的一些降杠桿的措施,債轉股的措施,一定要與國企改革相結合,推動混合所有制,因為轉股我們現在是鼓勵使用社會資本,也是一個社會資本進入企業的通道。能夠成為國企改革的一個催化劑,包括國企自身的這樣一些機制建設,職工持股、高管股權激勵,這樣一些措施能夠結合起來。

  在金融改革,應該説跟去杠桿也是密切相關的。一方面我們的金融機構本身自己的經營策略、風險控制方面需要做一些改變,做一些改革。我們國企高杠桿應該説金融機構也有一定責任,過度依賴政府這樣隱性的擔保,只要是國企,覺得政府有擔保,我就放,而不去真正的分析這個企業的狀況。一旦政府不能夠擔保的話,往往指責這個企業是逃廢債。某種程度上銀行也是有點依賴於政府做剛性兌付,一方面銀行很討厭自己的理財購買者投資者剛性兌付,但另一方面實際又有點依靠政府來做剛性兌付,金融機構要有改變。

  從金融監管的角度,也是需要做更好的改革,因為我們很多杠桿都是通過各種資管産品、影子銀行類的渠道給加上去的,應該説是一種脫離監管的無序的加杠桿,這也是需要通過金融監管改革進一步強化這樣一個監管規則。

  最後一個深化的方面,是要加強激勵,特別增強微觀主體的內生動力,這個是要讓銀行和企業自己真正有動力去做去杠桿降杠桿這件事情,而不是説僅僅因為是一個政策號召,或者説是因為黨中央發了這樣一個文件,而是要建立這樣真正的激勵機制,使他自己能夠主動的去做降杠桿這件事情。

  今天由於時間的原因,我就向大家介紹這麼多,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