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易寶支付首席技術官陳斌:識破陷阱有六招
2017-01-05 12:36:51  |  來源:經濟日報  |  編輯:許煬

  臨近春節,各種電信詐騙手段花樣翻新,消費者自身該如何防範?如果發現被騙,又該如何保留證據,盡可能減少損失?《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易寶支付首席技術官(CTO)陳斌。

  記者:現在又出現了不少電信詐騙的新手法,您認為消費者應該如何預防?

  陳斌:電信詐騙是一個經過犯罪分子精心策劃的漫長鏈條:個人信息洩露(預先洩露/電話溝通中洩露)——製造恐懼心理(恐嚇、催促、誘惑)——壓縮決策時間——使用不熟悉或不安全的操作方式(ATM、英文介面、陌生連結)——轉賬支付——錢款到達不法分子賬戶。

  防騙的關鍵是要做好心理建設。在許多電信詐騙案例中,受害者輕易相信犯罪分子説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對基本的法律常識缺乏了解;另一方面是因為對自身行為規範的不自信,於是在駕車肇事逃逸、法院傳票等聳人聽聞的詐騙方法中屢屢受騙。在這種情況下,勇於向國家機構尋求幫助是消解危機的重點。

  電信詐騙的受害人主要集中于中老年女性或有社會化水準相對較低、僥倖心理較重的人群。這一部分人群的情緒控制力較弱,在遭遇相關案件時,若預先沒有對相關事件的了解,會迅速産生錯誤認知,情緒易感性極強,産生時間緊迫的壓迫感,急於儘快處理犯罪行為人製造的危機事件。

  記者:就您的經驗來看,防範電信詐騙有什麼小竅門?

  陳斌:防騙我總結了“六招”:

  第一招:當接到疑似詐騙電話或短信時,要注意核實對方身份,尤其是對方要求向指定賬戶匯款時,絕對不可輕易匯款,應該第一時間報警。

  第二招:非正常號碼,如0019等開頭的號碼為境外來電,請勿輕易回復;不法分子通過軟體可以任意設置來電號碼,不要輕易相信來電顯示的所謂“官方號碼”。

  第三招:了解基本的金融常識,堅持使用常用熟悉的渠道。如要嘗試使用自己不熟悉的銀行業務,可先諮詢銀行網點工作人員。

  第四招:千萬別泄漏銀行卡密碼。用戶銀行密碼等私密資料在銀行系統中多為非明文儲存,銀行工作人員無法直接看到,任何銀行工作人員電話要求用戶告知密碼以進行核對的行為都是非正常的,需要嚴加提防。

  第五招:公安民警、稅務工作人員絕對不會打電話指導被害人如何轉賬、設密碼;公安部門也絕不可能提供所謂的“安全賬戶”。如對犯罪分子所述情況有不確定性,應通過110、當地稅務公開熱線等官方電話核實情況。

  第六招:犯罪分子從一個渠道掌握到的信息都是片面有限的,應在不提供更多個人信息的情況下,冷靜要求對方提供更多信息,或是要求其從官方渠道(APP通知、官網通知等)內進行操作,勿輕信短信、郵件等渠道中的連結等信息。

  記者:消費者一旦發現被騙,應該怎麼辦?

  陳斌:一定要從正規渠道獲得幫助。艾媒諮詢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網友在遇到電信詐騙時,會視受騙金額大小來選擇應對行為,如果受騙金額小,會自認倒楣不去追究騙子的責任;29.5%的網友會選擇直接忽視;只有11.4%的網友會選擇立即報警或投訴。部分消費者在上當受騙後甚至繼續私下聯繫犯罪分子請求私了或者退款。這種做法一方面告知犯罪分子騙局已經暴露,致使其加快速度藏匿;另外止損心切的心態更可能給犯罪分子進一步施行騙局的機會。

  消費者還要注意對關鍵交易證據的留存。不論是報警或是尋求支付渠道的幫助,都需要提供對方賬號、轉賬憑證等證據,這是公安機關立案、支付機構止付、損失追償的必要證據。(經濟日報 記者陳果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