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擬設金融法庭查非法集資
2017-01-05 09:28:07  |  來源:北京商報  |  編輯:許煬

  隨著非法集資案件花樣翻新,對於公檢法系統公職人員的金融專業性要求也越來越高。1月4日,北京商報記者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下一步將推進政法系統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專業化隊伍建設,推動公安局設立防範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偵查支隊,檢察院設立金融檢查處,法院設立金融法庭。

  這是日前北京金融工作局印發的《北京市“十三五”時期金融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發展規劃》)所提及的。《發展規劃》也提到,要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發掘産業新業態,具體包括先行先試,打造互聯網金融生態系統;鼓勵創新,加快金融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夯實基礎,加強互聯網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培育,推動金融科技蓬勃發展;防範風險,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發展規劃》將促進金融生態環境進一步優化、加強金融安全穩定建設視做重要的目標,設置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專業化隊伍。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公安局以及檢察院已經設立處置非法集資專業化隊伍,但名稱稍有變化。法院的金融法庭也在推動中。

  對此,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薛洪言表示,《發展規劃》一方面表明瞭北京市對打擊非法集資活動的重視,對潛在犯罪行為可以形成有效震懾;另一方面也有助於持續提升經偵體系對新型非法集資活動的辨識效率和處置效率。雖然國內一直保持著對非法集資活動的高壓態勢,但近年來非法集資還是不斷變換花樣,特別是通過與互聯網的嫁接,作案手法隱蔽、迷惑性大、影響範圍廣,呈現專業化、集團化傾向,給正常的經濟金融秩序帶來較大的損害。魔高一尺需要道高一丈,經偵體系內部打擊非法集資的專業化和系統化是防範和處置非法集資活動的最好武器。

  目前來看,未來北京地區重點主要集中在金融法庭建設方面,但是建立一個金融法庭並非易事。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松成在此前參加的論壇上表示,金融法制是金融市場發展的基石,也是金融消費者保護最根本的支柱,金融審判是高度專業化的領域,而且涉及到各方面利益,往往會受到各方面甚至地方保護主義等因素的干擾。

  上海高級法院金融庭庭長楊路表示,設立金融法院首先是為了解決金融市場的規則體系以及金融市場的法制化進程。其次,法制環境是國際金融中心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目前的問題是,在不少金融案件的審理當中,碰到的難題是沒規則,所以在談規則話語權的時候,要先解決規則問題,再去讓社會公眾認同這些規則。再次,司法資源是稀缺資源,應推動金融糾紛解決多元化機制,(如加強金融非訴訟機制建設),才能讓司法資源在處理重要案件上發揮更大效用。最後,希望能和監管部門甚至市場交易主體一起來推動市場規則體系的建設。

  北京尋真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王德怡表示,“公檢法系統設立專門處理金融案件的部門,需要行政系統、司法系統的協調。建立起審判某類案件的專業法庭,對法院來説並沒有難度,法院只需要把某一類性質的案件,分配給相對固定的法官就可以了。例如,有些地方的民間借貸糾紛比較多,有些法院就指定某個業務庭專門審理民間借貸糾紛。至於建立起專業的金融法庭,是否有這種必要,我認為這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綜合考慮多方面的因素。當然,建立某類案件的專業法庭,無疑會加快辦理案件的處理進度,提高該領域法官的專業素質”。

  薛洪言表示,國內經偵體系一直處於和非法集資活動鬥智鬥勇的一線,積累了大量的人才和經驗,只要決心到位,建立專業化隊伍應該不是難事。而且既然已經寫進“十三五”規劃,那麼在接下來的一兩年,至少應該會看到在區域政法系統的相關試點出現。(記者 岳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