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在榕閉幕 閩劇《紅裙記》壓軸登場
福州新聞網  2019-11-13 11:30:40

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在榕閉幕 閩劇《紅裙記》壓軸登場

  福州新聞網11月12日訊(記者 林文婧 原浩)12日晚,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經過18天的精彩呈現,在榕城落下帷幕。中國劇協向福州市授予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承辦紀念牌。閉幕式上,還舉行了交接旗儀式,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將在武漢舉行。

  當晚,閩劇《紅裙記》作為閉幕大戲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宮上演。該戲通過講述福州的真人真事,展現了中國女性的傳統美德,弘揚了中國傳統倫理道德觀,傳遞了“只有小家庭的寬容,方有大社會的和諧”的理念。該劇主創人員陣容強大,除劇本改編出自著名劇作家王仁傑之手外,劇目由國家一級導演徐春蘭執導;中國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獲得者陳乃春,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首屆戲曲演唱大賽“紅梅獎”金獎得主林夢萍等領銜主演。

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在榕閉幕 閩劇《紅裙記》壓軸登場

  值得一提的是,《紅裙記》正戲中特別融合進了具有閩劇特色的插科打諢,文與白相間的對白,演員們濃濃“蝦油味”的演繹令人耳目一新。

  “‘家門口’看大劇很幸福!”戲劇節期間,來自南平的姚先生連看了12場大戲,“不少劇關注現實生活,很有深度和現實意義,傳遞滿滿正能量。”

  第十六屆中國戲劇節聚焦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展成就,體現近年來戲劇創作的豐碩成果。18天時間裏,來自全國30個藝術團體和單位演出的30台參評劇目逐一登臺,與廣大觀眾見面,以藝會友,包括川劇、晉劇、京劇、藏戲、歌仔戲、淮劇、河北梆子、弋陽腔、絲弦、豫劇、壯劇、滇劇、姚劇、黃梅戲、潮劇、評劇、呂劇、滑稽戲、莆仙戲、越劇、閩劇以及話劇、音樂劇、兒童劇等24種藝術形式。

  除了戲劇展演外,本屆戲劇節還舉行了“戲劇創作論壇”“戲曲音樂創作論壇”和多場劇目評論會,研究我國戲劇發展中亟待破解的問題,搭建多方交流提升的平臺,促進理論評論與戲劇創作的雙向滋養成長。

  據了解,中國戲劇節始創于1988年,每兩年舉辦一次,是我國戲劇界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藝術盛會。

編輯:葛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