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福州新聞網  2019-11-13 11:36:42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夜色中的福建土樓標誌性建築南靖田螺坑土樓群。肖國和 攝

  福建土樓,故里南靖。漳州南靖是福建土樓的故里,是世界文化遺産福建土樓的主要遺産地,擁有各類土樓15000多座,其中大型土樓1300多座,堪稱“土樓王國”。最老、最大、最小、最高、最精美的土樓都在南靖縣境內。2008年,南靖縣田螺坑土樓群、河坑土樓群、懷遠樓、和貴樓共20座土樓升格為世界遺産。

  11月8日,“e路同行‘漳’顯魅力”2019全國重點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南靖縣,探訪、感受世界上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的魅力。

  採訪團中,不少人是第一次實地看到土樓,他們驚嘆于土樓建築及其蘊含的濃厚、豐富的文化。“寧靜自然、民居藝術。”這是人民網記者陳曉珍參觀完南靖最古老土樓裕昌樓以及福建土樓標誌性建築田螺坑土樓群後最大的感受。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南靖塔下村土樓眾多,蔚為壯觀。肖國和 攝

  “客家人的勤勞和智慧令人震撼、欽佩。”來自北方的大眾網記者蘇昱如表示,同一宗族居住在同一棟建築裏的聚居形式,這種現象在北方基本看不到。“土樓除了居住還有抵禦外敵的作用,這種設計令人嘆為觀止”。

  據悉,2018年,南靖接待的遊客量已超過400多萬,而土樓接待的遊客量也已超過200多萬。“近幾年來南靖土樓的人氣越來越高,我們逐步探索出了‘傳統文化+全域旅遊+旅遊活動産業鏈+旅遊推廣輸出’多業態融合的全産業鏈模式。”南靖縣土樓黨工委副書記、土樓管委會主任劉永盛介紹,隨著每年土樓的遊客量逐漸增多,南靖縣對土樓的保護措施也在不斷加強,比如在消防安全方面,每天都有大量的消防人員巡視檢查。另外,政府用於土樓保護和修繕的資金也在不斷增多。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俗稱“四菜一湯”的福建土樓標誌性建築田螺坑土樓群。南靖縣委宣傳部 供圖

  田螺坑土樓群——福建土樓標誌性建築

  田螺坑土樓群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神話般的山區建築模式,是創造性的生土建築藝術傑作,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東方哲學理念與“風水”建築規劃學説的完美結合。它由5座大型土樓民居組成,中間一座為方樓,圍繞四週的是三座圓樓和一座橢圓樓。這些土樓依山勢起伏,錯落有致,佈局奇特,成為最精美的組合群體。

  這些土樓既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禦要求,又體現了土樓聚落與自然生態環境的完美融合,具有濃郁的山區民居建築特色。2001年5月,田螺坑土樓群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擁有600多年曆史的南靖最古老土樓裕昌樓墻體保存完好。陳曙光 攝

  裕昌樓——東歪西斜的建築奇苑

  裕昌樓建於1308年,是現存最古老的福建土樓。裕昌樓是共有五層18.2米,房室270間。全樓有五部樓梯,分為五大卦,底層廚房內設有水井,共22口,是福建土樓中水井最多的土樓。

  裕昌樓最大的特點是柱子東倒西歪,最大的傾斜度為15度,看起來搖搖欲墜,但經受七百年風雨侵蝕和無數次地震的考驗,至今依然如故,有驚無險,成為古民居建築的活標本。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古香古色的雲水謠古鎮。肖國和 攝

  雲水謠——婉約靈動的江南風情

  雲水謠古鎮是個歷史悠久的古老村落,村中幽長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樓,還有那靈山碧水,無不給人以超然的感覺。南靖縣雲水謠風景區擁有世界文化遺産和貴樓和懷遠樓、福建省內最高最大最為集中的千年古榕樹群、一條百年老街、千年古道。

  雲水謠古鎮除了有兩座世遺土樓外,還有吊腳樓、竹竿樓、府第式土樓等,風景別具一格。雲水謠古鎮獨有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人文資源,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電影導演、製作人到此取景拍片。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具有上百年曆史的懷遠樓堪稱傳統民宅建築藝術的佳作。張捷 攝

  懷遠樓——最精美的土樓

  懷遠樓是南靖圓樓中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內涵的雙環形圓土樓,也是福建土樓中內通廊式圓樓的典型代表。懷遠樓防禦功能十分齊全,外環土樓設有四種防禦設施,即防盜、防匪、防火、防水。

  懷遠樓文化氛圍十分濃厚,是福建土樓全部建築成果與儒家文化完美結合的傑出典範,是中國近代重要歷史事件的實物見證。2006年,懷遠樓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清晨中的和貴樓。肖國和 攝

  和貴樓——最高的方樓

  和貴樓是福建土樓中內通廊式方樓的典型代表,今日尚存的少數大規模方樓之一,始建於清雍正十年(1732年),形成‘厝包樓、樓包厝’的平面佈局。土樓人家歷來重視文化教育,和貴樓內院中又建了一座“三間一堂式”的私塾。

  和貴樓具有很高的建築研究價值。和貴樓的墻體是用泥土夯築而成,底層墻厚1.4米,往上逐層收縮,墻體總高17.95米 ,土墻的高厚比達到13:1。可見,早在200多年前,福建土樓已經把中國傳統的夯土技術水準推到了巔峰。更神奇的是, 和貴樓這座酷似城堡的方形土樓居然是建在3000平方米的沼澤地上,猶似陸上的方舟,如今已安然度過了200多個春秋。土樓先民創造了用松木墊底的伐式基礎施工技術,成功地解決了這一技術難題,僅此一點也足以令人震驚。2001年,和貴樓被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靖土樓:獨一無二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

俯瞰福建土樓標誌性建築田螺坑土樓群。肖國和 攝

  背景資料

  福建土樓:極具富美感生土建築

  福建土樓産生於宋元時期,經過明代早、中期的發展,明末、清代、民國時期逐漸成熟,並一直延續至今。福建土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建築,依山就勢,佈局合理,吸收了中國傳統建築規劃的“風水”理念,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禦的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間狹小的平地和當地的生土、木材、鵝卵石等建築材料,是一種自成體系,具有節約、堅固、防禦性強的特點,又極富美感的生土高層建築類型。

  福建土樓的建築材料甚為奇特,由粘土、糯米、紅糖、竹片、水組成,建成的土樓冬暖夏涼,抗颱風、抗地震,非常神奇。福建土樓是中國傳統文化“方圓”思想的傑出代表;是中國民居建築“天人合一”的的光輝典範;是中國夯土技術登峰造極與民族和諧的歷史見證;是中國生態、文化旅遊最具潛力的世界名片。

  (文/東南網記者 蘇海森)

編輯:葛寧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