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武漢力量”擦亮國家高鐵名片
長江日報  2019-12-26 14:17:20

(城市遠洋圖片)“武漢力量”擦亮國家高鐵名片

武廣高鐵衝出大瑤山3號隧道 通訊員羅春曉 攝

  近日,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佈了一組數據,2019年全年預計投産50個鐵路項目,其中高鐵項目20個、新線突破4000公里。全國高鐵里程達3.5萬公里,穩居世界第一。

  中國高鐵大幕的開啟,離不開2009年12月26日通車運營的我國首條350公里時速千公里級高速鐵路——武廣高鐵。十年來,武廣高鐵全線累計發送旅客10億余人次,成為展示我國高鐵發展成就和運營品質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目前,武漢鐵路樞紐形成了以武漢為中心,覆蓋湖北省內300公里範圍和至鄭州、長沙、南昌、合肥等中部省會城市2至3小時的快速客運交通圈;至京津、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4至5小時快速客運交通圈;至太原、成都、昆明、南寧、蘭州等地6至7小時快速客運交通圈。

  在全國高鐵網的構建形成中,無論是高鐵設計、施工,還是培訓,“武漢力量”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運營高鐵36%武漢設計,正研究400公里級高速列車

  在高鐵運營里程3.5萬公里中,在漢央企鐵四院的設計達12700公里、約佔36%,另外還有近7000公里在建高鐵也由鐵四院設計,為中國高鐵領跑世界提供了技術積累和寶貴經驗。

  “設計的這些高鐵中,武廣高鐵、鄭西高鐵、京滬高鐵都是技術難度最高、最有代表性的高鐵。”鐵四院副總工程師彭京平向長江日報記者介紹,尤其是武廣高鐵,它是國內第一條完全自主設計、集高鐵技術大成,一次性建設里程最長、運營速度最高、複雜程度最高的高鐵,為建立和完善我國時速350公里高速鐵路設計系列標準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    

  彭京平説,經過10多年探索和實踐,目前中國高鐵設計、建設、運營體系趨於完善,系統掌握了各種複雜地質及氣候條件下高鐵建設成套技術,全面掌握了時速200—350公里動車組製造技術,開發了適應複雜路網條件下長距離運行的高鐵運營管理成套技術。

  “未來,高鐵將向更高層次發展,在速度、智慧化、信息化等方面不斷創新。”彭京平舉例,目前鐵四院正在研究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列車關鍵技術、開發時速600公里級真空管(隧)道高速磁懸浮鐵路系統、打造智慧鐵路系統、研究超長海底隧道的工程成套技術,以及第四代高鐵客運站的設計建設等,可以預見的是,高鐵將越來越高效、安全、智慧和便捷。

  在高鐵施工領域,在漢央企中鐵十一局是具備全産業鏈高鐵施工能力的代表者,已先後參與了30多條高鐵的施工建設,高鐵修建里程近2000公里。

  高鐵能夠快速而平穩地運行,離不開性能優越的動車組,也離不開高品質的鐵路長軌焊接而成的無縫線路。中鐵十一局研發的無砟軌道500米長軌鋪設、移動式接觸焊接、高速無砟道岔鋪設等施工技術,使軌道焊接成為無縫線路,接縫少、列車衝擊振動小、運行平穩且噪音低、使用壽命長。

  跨度從百米到過千米,掌握高鐵橋成套技術

  高鐵施工中,橋梁佔比非常大,有的甚至達到九成,高鐵橋的建造能力也反映著我國高鐵的實力。截至2018年底的數據,我國高鐵橋梁達到3萬餘座、1.8萬餘公里。

  中鐵大橋局董事長劉自明介紹,自2009年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讓中國高鐵跨越長江,高鐵橋梁目前已形成設計、施工、製造等成套技術,工程規模、技術水準、運營速度等均處於世界先進或領先水準。

  京滬高鐵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是京滬高鐵和滬漢蓉鐵路的過江通道,共有6線鐵路,是世界上設計荷載最大的高鐵橋。滬通長江大橋和五峰山長江大橋讓中國高速鐵路大跨度橋梁實現了千米級跨越。

  培訓高鐵學員11萬餘人次,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

  2009年12月武廣高鐵開行時,武鐵管內只有72名高鐵司機,如今已擴充到337名,算上動車組司機,整個隊伍達到900多人。這些司機都要在武漢接受培訓。

  武漢有中國鐵路部門唯一以實訓為重點的“高鐵駕校”——武漢高速鐵路職業技能訓練段,2014年9月投入運營,5年多來已培訓各類高鐵學員11萬餘人次。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這座“高鐵駕校”還相繼培訓了泰國、老撾、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等20多個國家的鐵路高管人員,培訓外國學員400余人次,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長江日報記者王謙 通訊員孟立 劉新紅 徐雲華 劉佩婭)

編輯:石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