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一條“空中絲路”騰飛一座城
人民網  2019-12-31 10:08:19

  原標題:【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 一條“空中絲路”騰飛一座城

  編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國史。70年來,在這片有著8000年底蘊的黃土地上,億萬中原兒女團結一致、敢闖敢拼,推動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開放的河南越來越“中”!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人民網河南頻道聯合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策劃推出《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融媒體系列報道,對河南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創造的國內或省內多個“第一”進行集中採訪。今天推出第53篇,人民網記者帶你感受“空中絲綢之路”的魅力。這是我國內陸第一條成熟的“空中通道”,擁有中部第一的貨物吞吐量。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

雙鶴湖中央公園 鄭州航空港實驗區黨政辦供圖

  頭天手機下單,隔天就能收到來自荷蘭的新鮮鬱金香。一朵鮮花的旅程,勾勒出一條“全球—鄭州—全國”的貿易軌跡,折射著河南鄭州這座內陸城市連天接地、買賣全球的澎湃活力。

  胸襟向天開,心近海自來。10年前,鄭州還不曾起降過全貨運飛機,2018年這裡國際貨運量已緊跟北上廣躍居全國第四,開通貨運航線34條,通航城市40個,貨運總量躋身全球60強。

  改變,來自於一條連通歐亞的“空中絲綢之路”。2014年,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收購歐洲最大的全貨運航空公司——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35%的股權。當年6月,“鄭州-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線開通,橫貫中歐的貨運“空中絲路”正式架起。

  “我們開始擔心無貨可拉,結果發展遠遠超出預期。”河南民航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明超説,短短五年時間,“空中絲路”由鄭州、盧森堡兩點一線增加至14個城市,航線覆蓋三大洲23個國家近200座城市。“空中絲路”的成效,充分體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參與國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與願景。

  鄭州、盧森堡,相隔萬里,如今正越靠越近。

  起飛、降落,每週40架次貨機往返兩地。一起一落間,亞歐大陸多出一條“空中絲綢之路”。中國和歐洲,借此緊密聯繫在一起,年均運輸十多萬噸貨物。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

盧森堡貨運航空  馬健 攝

  為什麼是鄭州和盧森堡?位於歐洲核心位置的盧森堡,雖然是個僅有50多萬常住人口的國家,但其方圓500公里範圍內聚集了歐盟40%的産出,800公里範圍內聚集了歐盟79%之多的GDP生産或消費;而中國的中部城市鄭州,方圓500公里輻射全國人口和經濟總量超過三成。兩個“樞紐”的“牽手”意義重大。

  “鄭州幾乎在用‘飛一樣的速度’在發展。”邦達貨運鄭州分公司總經理郭黎民説,在此之前,鄭州做航空貨代的公司不過三五家,今天已是數百家。6年前,郭黎民從國企辭職,兩手空空。他絕不會想到,如今他的公司僅鮮花進口量,一年就有4萬多公斤。航線通到哪兒,郭黎民就把生意做到哪兒。挪威的三文魚、法國的生蠔、以色列和厄瓜多爾的鮮花,流通中的每分每秒,都能折算成看得見的資金。

  “國際貿易頭號貨幣是時間,其次才是美元。”郭黎民説,一線城市常常要排隊報關,一天走不了就多一天倉儲費用。鄭州基本是隨到隨通關,交通發達,能節省大量時間和成本。速度取決於每個環節的接力。六年內,港倉內移、區港聯動等改革催生了一站式作業、一體化通關。“7×24小時”預約,隨到隨檢,隨到隨通關,通關時間縮至全國平均速度的1/27。

  五年時間,不靠海不沿邊的河南,一條跑道飛藍天,通過打造開放通道、建設開放平臺、創新開放體制,為我國內陸地區探索出一條依託航空擴大開放轉型發展的新路徑。

  智利的車厘子、德國的啤酒、荷蘭的鮮切花從這裡“入關”分撥到全國各地,一批批中國製造商品從這裡發往全世界。鄭州已是全球手機、高端汽車零部件、冰鮮水産品、進口水果集散中心。“空中絲綢之路”成了帶動鄭州、河南乃至中原地區對外開放的重要引擎。(徐馳)

【焦點圖-大圖】【移動端-輪播圖】壯麗70年:河南創造的70個第一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  馬國樑 攝

編輯:石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