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重慶全力打造內陸國際會展名城
重慶日報  2019-12-31 09:51:26

  原標題:産業鏈拉動消費近2000億元  重慶全力打造內陸國際會展名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31-014-250973-1

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31-014-250973-2

2019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12-31-014-250973-3

2019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峰會

  2019年,重慶盛會可謂是紛至遝來、亮點紛呈——

  5月,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渝召開,來自95個國家和地區的7800余家企業(機構)參會,共簽約271個國內外項目,總投資額達5497.8億元;

  8月,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吸引了28個國家和地區的843家企業參展,場內外洽談簽約項目超過了600個,日均參觀客流20.94萬人次;

  9月,亞太零售商大會在渝展出了2萬餘平方米的展區面積,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30位演講嘉賓出席大會,近1000種重慶特色産品借勢走向世界……

  一系列大型展會的召開,其背後折射的是近年來重慶會展經濟的蓬勃發展、重慶世界影響力的顯著提升,更見證了重慶打造內陸國際會展名城的決心。

  “重慶正大力實施會展業創新提升行動,著力構建環境優越、配套齊全、品牌響亮、人才聚集的會展經濟體系,增強對城市發展的促進作用、對招商引資的拉動作用、對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推動作用、對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服務作用,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作出更大貢獻。”重慶市商務委主任張智奎説。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市共舉辦各類展會活動513場次,展出面積992萬平方米,直接收入213.8億元,拉動消費1924.2億元,已順利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有力促進了全市會展經濟發展。

  高品質打造會展業高端平臺

  回顧2019年,不少人都有這樣的感受:越來越多的大型會展活動在重慶召開,越來越多的國際面孔出現在重慶舞臺。

  會展是一座城市連結世界的橋梁,也是重慶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一大抓手。重慶正以國際化、品牌化、高端化、市場化、專業化、智慧化為發展方向,著力構建環境優越、配套齊全、品牌響亮、人才聚集的會展經濟體系,打造一批會展業高端平臺。

  2018年,重慶兩大品牌盛會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改名升級。其中,中國(重慶)國際投資暨全球採購會(簡稱“渝洽會”)更名為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西洽會”);中國重慶國際汽車工業展與中國(重慶)國際雲計算博覽會合併,並更名為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簡稱“智博會”)。

  更名升級的背後,是重慶以大視野打開大格局、推動大發展。

  西洽會升級為服務西部、服務全國、服務“一帶一路”、服務全球的國家級展會,成為中西部地區重要的對外經貿交往和招商引資平臺。2019年5月,第二屆西洽會在重慶舉行,吸引95個國家(地區)30個省區市2個特別行政區7個副省級城市、超過7800家企業(機構)參展參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約300家。共有271個國內外項目簽約,簽約總額5497.8億元。

  智博會則定位於“國際化品牌、國家級標準、專業性盛會”,旨在為全球智慧産業相關行業組織、企業和專家學者搭建集高峰論壇、前沿展示、賽事路演、項目合作、智慧體驗于一體的交流展示平臺。2019年8月,2019智博會吸引了近20名諾貝爾獎得主、圖靈獎得主、菲爾茲獎得主以及近100名國內外知名院士,共舉辦46場論壇活動、8大國際賽事、100多場發佈活動。

  除了西洽會、智博會,重慶在2019年還接連舉辦了市長顧問團年會、亞太零售商大會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點展會,引進了藥機展、藥交會、全國糖酒會等一批帶動效應大的知名品牌展會,大力培育了立嘉機械展、摩博會、汽車工業展等一批有潛力有特色的本地品牌展會。

  據統計,2019年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共計舉辦會議活動280場,包括會議234場、婚宴46場,500人規模以上會議佔比52%;國際會議12場,是增長速度最快的一年,萬人規模會議2場,累計接待30萬人次。

  “重慶的展會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品質上都有了極大的飛躍,基本上月月有節會、季季有國際盛會,會展業國際化品牌化發展趨勢明顯,作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的優勢得到充分顯現。”市商務委會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高水準助力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縱觀近幾年頻頻在重慶舉辦的盛會,除了數量頻次越來越密集、展會品牌越來越響亮,規格層次也越來越高,會展經濟從國內走向全球。

  2019年9月,世界三大零售盛會之一、亞太地區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零售行業盛會——第十九屆亞太零售商大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重慶召開。大會主題為“新零售·新消費·新動力——合作與共享”,展出規模達23000平方米。

  緊接著,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四屆年會在重慶舉行,共計32位世界500強或跨國公司高管齊聚山城,共同為重慶的開放發展出謀劃策。

  11月,2019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峰會在重慶悅來會展中心正式舉行,共簽約重大項目56個,協議金額1945.4億元,進一步深化了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各領域特別是金融領域的合作。

  12月,由博鰲亞洲論壇、重慶市政府、歐洲諮詢聯盟共同主辦的“亞歐合作對話”會議在重慶開幕。來自亞歐21個國家和地區、3個國際組織的400余名政商學界嘉賓齊聚山城,共同推動亞歐合作走深走實。

  越來越多的世界級大賽活動也將目光聚焦到重慶,成為重慶會展的一大亮點。5月,“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在重慶開鑼,大賽促成11個國家和地區的57家單位達成42項合作。11月,2019重慶英才大會“英才杯”創新創業創造項目大賽決賽在渝舉行,國內外近600個報名項目經過激烈比拼,最終35個項目進行決賽。

  根據《中國會議藍皮書》暨《中國會議統計分析報告》權威發佈,2018年重慶的國際會議數量排名全國第五,僅次於北京、上海、廣州和南京,是近8年來最高排名。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摘得“中國會展業奧斯卡大獎”,在第九屆中國會展産業發展大會上榮獲“2018-2019年度中國十佳會議中心”。

  “越來越多具有國際影響力和國內高規格的盛會紛紛來到重慶,這正是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責任與擔當。”張智奎表示,一場場展會不但讓重慶領略到了全球視野下的技術革命和産業發展前沿,也讓世界深入了解一個更加開放、國際化的重慶。

  會展經濟成城市發展新引擎

  隨著會展經濟不斷升溫,對全市商務經濟的拉動效應顯著,已成為重慶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一組數據可以見證重慶會展經濟的發展。2015年,我市各類展會展活動直接收入108.3億元,拉到消費974.7億元;到了2019年,我市各類展會活動直接收入213.8億元,拉動消費1924.2億元,同比增長97.4%,為全市商務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會展對經濟的帶動作用具體有多大?業內一個普遍認同的數據是,會展經濟收入具有1:9的産業帶動效應,即若某一次會展的直接收入為1,則對餐飲、交通、旅遊、酒店等相關産業的帶動收入為9。正是基於如此強大的帶動效應,會展業有時被稱為“經濟發展加速器和助推器”。

  目前,重慶已建成6個會展場館,展場總面積達到約50萬平方米,規模位列全國第三;會展業已從單一圍繞會議發展到“會展經濟”的多層次結構。

  從類別來看,有永久落戶每年都舉辦的智博會、西洽會,有國家層面上的中新雙邊合作機制會議,有展現技能技藝的“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也有每年例行的重慶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節、會、展、演、賽等各種類別的活動競相在重慶亮相,滿足多樣化需求。

  根據《重慶市會展業創新提升行動計劃(2018—2020)》,到2020年,重慶將打造成為功能齊備、發展均衡的內陸會展名城,擁有一批輻射全國、具有影響力的高端會展品牌和會議論壇項目。屆時,全市展出總面積將達到1100平方米,展覽業直接收入達到240億元,拉動全市消費額超2000億元;展覽業市場化率達到95%,專業化率達到70%,各展會項目為所屬專業、行業和産業發揮著高效的生産性服務作用。

  12月24日,市政府下發《關於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實施意見》,將實施國際會展提升工程,通過培育引進國際展會、積極承辦國際賽事、打造特色消費節慶活動,不斷擴大展會對消費的帶動作用。

  隨著重慶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對會展行業發展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發揮會展橋梁作用,到2022年初步建成功能更加齊備、發展更加均衡的內陸國際會展名城,全市會展業直接收入達到270億元以上。

  張智奎説,會展業作為發展潛力巨大的服務行業,具有綜合性、帶動性、高效性、聚集性、互動性等多重效應。重慶正大力實施會展業創新提升行動計劃,促進重慶會展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全面提升會展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助力重慶建成內陸國際會展名城。

  摘得“中國會展業奧斯卡大獎”

  悅來國際會議中心成重慶重量級會議首選場地

  2019年7月,在第九屆中國會展産業發展大會上,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榮獲“2018-2019年度中國十佳會議中心”獎。中國會展産業發展大會行業內具有影響力的盛會,被譽為“中國會展業奧斯卡大獎”。

  奪得這份重量級獎項的背後,是越來越多重量級會議對悅來國際會議中心的青睞與認可。數據顯示,開業至今,悅來國際會議中心累計舉辦了會議活動1464場,國際會議48場,累計接待120萬人次。

  在會展經濟的加持下,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已成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一個展示窗口。

  高端會議紛至遝來

  2019年,悅來國際會議中心“一直很忙”。

  5月16日,第二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5月23日,第20屆立嘉國際智慧裝備展覽會;8月26日,2019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9月5日,第十九屆亞太零售商大會暨國際消費品博覽會;9月28日,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四屆年會;11月4日,2019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峰會……

  在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四屆年會舉行期間,32位來自世界500強及跨國公司的高管圍繞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建設,共同為重慶的開放發展出謀劃策。在2019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峰會上,56個重大項目簽約,金額達1945.4億元,進一步深化了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各領域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服務全球的國家級展會,智博會、西洽會、中新金融峰會永久落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

  紛至遝來的各種高端展會活動,折射出重慶會展産業集群建設的成效,國際化水準不斷提升。“開業至今,悅來國際會議中心累計舉辦了會議活動1464場,500人規模以上會議佔比49%。其中國際性會議48場,萬人大會5場,累計接待120萬人次。”悅來國際會議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已成為重慶重量級會議的首選之地。

  極致化的“悅來服務”

  除了拿下“中國會展業奧斯卡大獎”,悅來國際會議中心還拿下了“中國十大影響力會議中心”獎、“中國最佳城市地標會議中心”獎等48項行業大獎。

  屢獲大獎的秘訣是啥?極致化的“悅來服務”,是悅來國際會議中心給參會來賓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第二屆西洽會期間,悅來累計完成63場用餐服務,設置用餐區15個,完成翻臺47次,其中急翻臺28次,展現“悅來速度”的同時,也保證了會場的整潔和秩序。2019智博會期間,悅來共接待10000余人次用餐,1個半小時內完成3000人供餐準備,15分鐘內完成21桌緊急翻臺,獲得賓客一致好評。

  為保證每一場會議的順利召開,悅來開展餐飲技能大賽、服務型技能大賽,對各項服務工作進行情景模擬,充分發掘臨場和應變服務中存在的問題。

  2019NAVIGATE領航者峰會期間,為確保所有食物溫度控制在55℃以上,悅來啟用34輛保溫車,共300余件保溫箱。2019中國城市規劃年會期間,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和溫德姆酒店共舉行會議活動68場,累計接待40000余人次用餐,實現無重大客人投訴、無食品衛生、消防等安全事故發生。

  做強重慶會展名片

  如今,在重慶舉行的規模以上展覽,75%以上都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悅來作為一個迅速發展的城市新中心,已成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展示櫥窗。

  重慶正加快打造內陸國際會展名城,悅來在積極助力。一方面,悅來結合重慶産業發展情況,引進品牌會展項目落地,吸引外地企業落戶重慶,逐步將外地展轉化為基地展。另一方面,悅來還在積極打造自主IP,成功舉辦“第四屆中國會展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研討會暨第二屆中國會展創新者大會”,奠定重慶會展致力創新的引領地位。

  與此同時,悅來正積極探索全産業鏈辦會模式。2015年至今,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全程參與“世界旅遊城市重慶香山旅遊峰會”“中國零售商大會”“亞太零售商大會”“中國(重慶)會議産業交易會”“重慶國際會議及會議産業發展大會”等十余個國際國內大型會議的組織、策劃和執行,更全程參與西洽會、智博會、中新金融峰會的現場執行。

  為服務重慶建設內陸國際會展名城,今年6月,悅來會議酒店聯盟啟動。該聯盟由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與重慶悅來溫德姆酒店聯合發起,周邊近50家高星級酒店積極加入,旨在進一步做大做強重慶會議産業,引導行業自律,促進整合資源,促進全産業良性發展。

  唐勖 圖片由重慶市商務委員會提供

編輯:石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