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件“遼寶”進京參展 諸多文物首次亮相

2018-12-02 17:48:3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張宇鵬):11月30日,瀋陽博物院直屬機構瀋陽故宮博物館和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派出100件(套)遼金時期文物赴京參展,其中諸多珍貴文物首次亮相,“遼寶”進京,炫動京城。

  這100件“遼寶”將亮相於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的 “鐵鳳風鳴——遼金東京地區文物展”上,展期為2018年12月6日到2019年3月6日。該展是由北京市文物局主辦,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和瀋陽故宮博物館、瀋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遼陽博物館共同承辦的專題性展覽。在京沈合作的框架之下,瀋陽博物院兩大直屬機構的諸多珍貴館藏文物將首次亮相。

百件“遼寶”進京參展  諸多文物首次亮相

工作人員正在對文物進行打包運輸。(攝影 張宇鵬)

  據了解,此次展覽是嚴格按照國際文物運輸標準來運送的,所有“遼寶”均深藏于庫房之內,需由院所專業人員提取、清點、交接。運輸公司方面已經事先根據每一件“遼寶”的尺寸、材質、器型特點,以專業板材打造好大小不同的內盒,每個內盒外均安裝結實的金屬提手,便於搬運。文物進盒之前,還需用專用的棉質紙層層包裹,入盒之後,盒體與文物的縫隙也需用軟紙填塞,直到達到固定之目的。盒蓋以四枚超過10釐米的長釘封印。大大小小的文物內盒最後按照一定順序再納入一個大型的外箱,該箱體內部同樣有厚達三釐米的聚乙烯PE板填充,再次加強緩衝。最後,大型外箱被裝入具有固定設備和軟包裝的集裝箱車,車輛裝有氣墊、車箱內有恒溫空調,全程監控。

百件“遼寶”進京參展  諸多文物首次亮相

遼代石獅茵鎮。(攝影 張宇鵬)

  此次赴京的100件(套)“遼寶”之中,不僅有雞冠壺、三彩盤等生活用瓷,還有花紋精美的銅鏡、可愛有趣的冮官屯玩具瓷、優美精緻的高麗青瓷等,小到一隻銀耳環,大到佛教造像、經幢,均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無不展現出契丹、女真的民族文化、地域風采和文明歷程。觀眾可以從中直觀地感受遼金歷史,及北方民族固有的文化特色,同時也領略到其與中原地區文化交流、民族融合和共同發展的輝煌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