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俄媒:美用全球反導包圍中國 拉日韓組聯合艦隊

2016-05-17 08:44:07|來源:環球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俄媒:美用全球反導包圍中國 拉日韓組聯合艦隊

  【環球網軍事5月17日報道】據俄羅斯衛星網5月16日報道,美聯社援引韓國國防部匿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韓美日將在6月28日開始首次三國反導演習。三國海軍將在夏威夷水域聯合演練發現朝鮮導彈發射以及對其跟蹤的手段,消息人士稱。

  三國軍人將在配備有宙斯盾監控和導航多用途系統的戰艦上安裝相關係統。其目的,正如韓國國防部消息人士所透露的那樣,發現朝鮮導彈發射的特徵。不過據他講,不會演練直接攔截導彈。但日本《朝日新聞》則稱,三方也將演練如何攔截並摧毀彈道導彈。

  此次軍演將在美韓可能在韓國南部部署可攔截近中程彈道導彈的薩德系統的背景下舉行。藉口是遏制朝鮮的導彈潛力。但中國對此表示強烈反對,因為認為該系統也會遏制自己的導彈潛力。

  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葉夫謝耶夫認為,美日韓的首次軍演不會僅局限于演練部署海基宙斯盾系統,演練摧毀假設導彈的可能性也很大,不只是針對可能來自朝鮮的導彈。葉夫謝耶夫説:“我想中國肯定會譴責這次演習的,因為這是在把韓國拉入美國的全球反導系統。看來,6月底前有可能對在朝鮮半島部署美國薩德系統做出最終決定。薩德系統將作為一到兩個連的組成部分,同時還有配套的雷達。它有可能獲得中國境內的信息,因而引起北京的不安。日韓美三國舉行這種軍演表明,三國有可能組建海上聯合艦隊,將以巡洋艦和驅逐艦為主,上面配備有宙斯盾作戰系統和SM-3反導系統。這些軍艦理論上是能夠實現對中國發射的導彈的攔截。包括將在韓日部署的地面系統以及海基雷達,能夠及時發現中國導彈的發射。完全有可能,此次演習就是為將來組建這支聯合艦隊而做的第一步。”

  葉夫謝耶夫在談到中國對在本國海岸附近出現美國反導系統可能做出的反應時説:“第一,將加強海岸線的防禦,通過部署各種岸基導彈系統。我還認為,中國將更加關注提升自己的空軍潛力,不應讓任何配備SM-3反導系統的艦隊出現在自己的海岸附近。此外,中國還將被迫提升海軍作戰能力,以應對這種艦隊的出現。”

  無論如何,顯然將在東亞出現新一輪衝突和軍備競賽。而在美國越來越極力干涉東海和南海領土爭端的條件下,這有可能導致擦槍走火。

  專家們還注意到兩個重要事實。就美韓日舉行反導演習是在4月19日達成一致的,也就是在3月31日中方向美就在朝鮮半島南部部署美國反導系統闡明中國立場之後。

  第二個事實是,對外公佈舉行演習是在4月29日俄中兩國外長拉伕羅夫和王毅在北京會晤時呼籲美國放棄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之後。王毅表示,這將對中俄戰略安全構成威脅,而拉伕羅夫警告美國不要把朝鮮作為在本地區提升自己軍事潛力以及部署全球反導系統的藉口。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