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俄媒稱中俄可建上合統一反導系統反擊薩德

2016-07-21 13:52:3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鄧晨曦

俄媒稱中俄可建上合統一反導系統反擊薩德

  圖為紅旗9防空導彈發射瞬間。

  原標題:反擊薩德入韓!俄媒稱中俄可建上合統一反導系統

  參考消息網7月21日報道 外媒稱,在“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媒體中心召開圓桌會議的專家們得出結論,俄羅斯和中國可以一起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集體反導系統的核心。但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另一個——討論美國和韓國馬上打算在韓國境內部署的反導系統。

  據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7月19日報道稱,俄羅斯不止一次地表示,堅決反對以平壤核威脅為藉口在韓國部署“薩德”防空導彈系統(THAAD)。該系統可以發現1500公里內的彈道和空氣動力目標。這意味著韓國將得以窺探一定深度的俄羅斯領土和更大深度的中國領土。

  專家們認為,在當前局勢下,建立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統一反導系統是對華盛頓的適當回應,但目前只有俄羅斯和中國擁有反導系統組件。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表示:“俄中可以充當反導領域的火車頭。重點必須放在我們現有的地面攔截系統上。”

  他還指出,前不久,日本、韓國和美國實際演練了“宙斯盾”系統(反導系統的海上組件)的攔截。彼得羅夫斯基認為,俄中在阿舒盧克訓練場(阿斯特拉罕州)舉行演習是對此的適當回應。

  獨聯體國家研究所副所長、軍事專家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認為,建立上合組織統一反導系統是可行的。他説:“我先説明一下,這指的是反導系統,而不是防空系統。5月,俄中計算機模擬反導聯合演習在莫斯科舉行。這是建立聯合反導系統的開始。下一步可能是實際演練共同攔截彈道目標,比如在阿舒盧克訓練場。”

  目前,中國擁有裝備S-300PMU、S-300PMU1、S-300PMU2的防空部隊。

  此外,還有在俄系統基礎上研製的“紅旗”-9防空系統和與“宙斯盾”類似的系統。上述防空導彈系統可以攔截在30公里高度下、以每秒1.5至2公里速度飛行的彈道目標。儘管中國很快將得到S-400防空系統,但它的基礎型導彈也只能攔截高度在30公里左右的目標。

  除了S-300和S-400系統外,俄羅斯空天軍還擁有A-135反導系統,其導彈可以攔截高度在60公里的目標。俄羅斯的導彈攻擊預警系統也先進得多,其中包括地面早期預警雷達,以及部署在高橢圓軌道和地球同步軌道的衛星群。

  葉夫謝耶夫表示,俄中可以從現有裝備出發舉行演習,在俄境內演練共同攔截彈道目標,未來努力建設集體反導系統。這是對美國計劃在太空部署反導系統組件的適當回應。僅靠外交不能阻止美國建設反導系統。

  不過,也有對上合組織集體反導系統前景的不同觀點。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裏·卡申表示:“俄中在反導領域的雙邊合作是現實的,且已經存在。但考慮到上合組織的特點及其成員國奉行的政策,在該組織框架內建立集體反導系統是不可能的。比如,烏茲別克斯坦在所有問題上都有自己獨特的看法,更不用説正在加入組織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了。”

  卡申説:“俄中之間形成聯合導彈防禦的可能性也不大,儘管我説過,該領域的合作已經存在。問題在於,中國現在正著手建設自己的導彈攻擊預警系統、戰略反導系統和戰區反導系統。當然,北京對我們的經驗感興趣,或許還對自動信息交換系統感興趣。如果導彈從美國本土打來,要經過北極才能飛到俄羅斯和中國。在面對這種全球打擊時,交換信息對我們兩國都有利。美國人已經實現了這一點:他們通過賣給台灣的遠距離雷達獲取實時信息。類似的雙邊合作也可能與韓國進行。俄中正在慢慢走向這種合作,為此兩國才進行了計算機模擬,把技術相容問題搞清楚。不過,統一反導系統只是幻想而已。”

  俄羅斯政治軍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長亞歷山大·赫拉姆齊欣也認為,從技術角度來説,俄中可以建立聯合反導系統,但這似乎也只能是個建議。他説:“20年來,知名中國問題專家一直在説與中國開展防務合作有多好。但這些討論與實際政策沒有任何共同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