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解密:長征時紅軍戰士真的用茅臺酒洗腳嗎?

2016-08-19 10:35:06|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解密:長征時紅軍戰士真的用茅臺酒洗腳嗎?

  這是20世紀30年代的茅臺鎮酒坊(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題:長征時紅軍戰士真的用茅臺酒洗腳嗎?

  肖石忠、王經國、遇際坤

  茅臺酒作為世界名酒之一,至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在關於紅軍長征的眾多故事當中,有一個紅軍戰士們用茅臺酒洗腳的“故事”流傳甚廣,以至於成為茅臺酒的神秘傳聞。那麼,紅軍戰士究竟有沒有用茅臺酒洗過腳呢?

  朱笠夫編著的《二萬五千里長征記》寫道:“開始發現這酒坊的士兵,以為‘滄浪之水可以濯我足’;……可惜數缸美酒,已成為腳湯。”讀罷這段文字,似乎紅軍戰士用茅臺酒洗過腳。美國著名記者、作家哈裏森·索爾茲伯裏在其1985年出版的《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一書中也寫道:“據傳説,當時那些稚氣未消的紅軍戰士不知什麼是茅臺酒。他們涌入街道兩側的釀酒作坊,用茅臺酒沖洗他們疲憊和打了泡的腳,以至酒匯成河,流出作坊,淌入泥溝。”然而,索爾茲伯裏本人並未隨紅軍參加長征,這些描述也只是他在重走長征路時所聽到的比較誇張的傳聞而已。

  2002年《黨的文獻》雜誌第一期發表題為《關於紅軍長征中一則史實的通信》的文章,對長期以來流傳的關於紅軍戰士在茅臺酒廠的釀酒池洗腳的傳聞加以駁斥,並希望通過與當年參加長征的張愛萍將軍以及四川紅樓夢酒廠廠長陽治國的通信來澄清這個謠傳。

  文章列舉的理由有兩個。第一,“釀酒池裏並無酒,不可能在釀酒池裏洗腳;至於酒窖裏存貯成品酒的酒罈、酒罐,那壇口、罐口很小,人也不可能把腳伸進去洗。”第二,由於當地氣候特點且盛産白酒,“把烈酒倒來‘洗腳’是川南、黔北一帶的常事。”

  但這兩點理由依舊存在兩個方面的疑點。其一,紅軍戰士是用茅臺酒洗腳還是僅僅把茅臺酒當作烈酒用來擦腳療傷?其二,如果紅軍戰士真的用茅臺酒洗腳了,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洗的,事先是否知道是茅臺酒?

  對於這個問題,很多參加過長征的紅軍將領在回憶錄中都有所記述。例如,《耿飚回憶錄》寫道:“這裡是舉世聞名的茅臺酒産地,到處是燒鍋酒坊,空氣裏瀰漫著一陣陣醇酒的醬香。儘管戎馬倥傯,指戰員們還是向老鄉買來茅臺酒,會喝酒的細細品嘗,不會喝的便裝在水壺裏,行軍中用來擦腿搓腳,舒筋活血。”成倣吾在回憶錄中提到:“茅臺鎮是茅臺名酒的家鄉……我們有些人本來喜歡喝幾杯,但因軍情緊急,不敢多飲,主要是弄來擦腳,恢復行路的疲勞,而茅臺酒擦腳確有奇效,大家莫不稱讚。”《楊成武回憶錄》裏這樣説:“著名的茅臺酒就産在這裡。土豪家裏罈罈罐罐都盛滿了茅臺酒。我們把從土豪家裏沒收來的財物、糧食和茅臺酒,除部隊留了一些外,全部分給了群眾。這時候,我們指戰員裏會喝酒的,都過足了癮,不會喝的,也都裝上一壺,留下來洗腳活血,舒舒筋骨。”蕭勁光在回憶錄中寫道:“我們在茅臺駐紮了三天,我和一些同志去參觀了一家酒廠。有很大的酒池,還有一排排的酒桶。……有些同志還買了些用水壺裝著,留著在路上擦腳解乏。”長征中曾任紅三軍團新編第五師第十五團政治委員的羅元發也曾回憶:“其時,部隊繳獲不少茅臺酒,許多戰士並不知其為名酒。是時連續行軍,天氣潮濕,紅軍中爛腳者甚多,故有人用茅臺酒洗腳消毒,其實是用酒泡腳,盛小半臉盆酒,大家輪流泡一泡。”

  從這些回憶中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紅軍戰士的確用了茅臺酒,而且主要是用來擦(搓)腳療傷、泡腳治病,舒筋活血、解除疲勞的。

  1935年3月16日,紅軍在茅臺鎮期間,紅軍總政治部以主任王稼祥、副主任李富春的名義發佈《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部關於保護茅臺酒的通知》:“民族工商業應鼓勵發展,屬我軍保護範圍,私營企業釀的茅臺酒,酒好質佳,一舉奪得國際金獎,為人民爭了光,我軍只能在酒廠公買公賣,對酒灶、酒窖、酒罈、酒瓶等一切設備,均應加以保護,不得損壞。望我軍全體將士切切遵照。”

  由此可知,紅軍是有嚴格政策和鐵的紀律的人民軍隊,紅軍官兵有著高度的政治覺悟和紀律觀念,在長征路上公買公賣、秋毫無犯,模範執行了黨的政策和群眾紀律。這正是共産黨和紅軍能夠贏得人民擁護、取得革命勝利的根本原因。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