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軍事>>滾動>>正文

生死時速!400米低空上演速度與激情(組圖)

2017-04-28 09:59:24|來源:中國軍網|編輯:金近

跳傘員從直升機尾門離機瞬間。

  低空傘降:400米生死時速

  ——空降兵某旅空降通信保障隊直升機跳傘訓練實錄

  ■閔宇祥 鄧曉寧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蔣龍 攝影報道

  4月的一天,鄂北某地雨過天晴。朝陽剛剛升起,空降兵某旅空降通信保障隊官兵就開始忙碌,有條不紊地做跳傘訓練前的準備工作。

  空降通信保障隊是空降兵一支重要的專業應急分隊,平時主要擔負應急情況下的野戰通信保障、指揮聯絡等任務,官兵們先後完成了4種機型、3種傘型的跳傘訓練,具備全天候、全地域空降能力。今天將要進行的是直升機低空跳傘訓練,跳傘高度降到400米,如果主傘打開異常,留給跳傘員處置特情的時間就非常有限,對於官兵的技術水準和心理素質都是很大的考驗。

  “這次跳傘我們採用專門設計的低空傘,一具主傘有三朵傘花,只要任意打開一朵就能保證安全落地。”等待飛機的間隙,負責此次訓練的指揮員不停地給大家提氣鼓勁,官兵們相互擊掌加油,對這次低空跳傘充滿信心。

  9時,在兩架直升機螺旋槳捲起的強大氣流中,新隊員孫佳磊和戰友們一起快速衝進機艙。

  年初,孫佳磊報名參加被譽為“通信兵中的特種兵”——空降通信保障隊的入隊選拔考核,從20多位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如願以償成為新一批隊員。第一次參加低空跳傘訓練,孫佳磊既興奮又緊張。

  “直升機速度相對慢、水準帶動小,離機的時候身體要收縮緊,姿勢要保持好……”當直升機盤旋上升時,孫佳磊像所有新兵首次跳傘時一樣,心裏反復默念離機動作要領。

  “準備——跳!”直升機很快上升到預定高度,隨著綠色信號燈亮起,孫佳磊緊跟前面戰友的步伐,縱身躍出艙門。

  官兵們陸續成功著陸。丁立坤是一名有著300多次跳傘經驗的老隊員了,但對於這次跳傘仍有新的體驗。“感覺剛剛跳出飛機就快要著陸了,真刺激!”丁立坤告訴記者,戰場上傘兵防護力最弱的時候就是從離開飛機到著陸這段時間,而400米低空傘降不僅縮短了跳傘員滯空時間,能夠有效降低傘兵傷亡率,同時也減小了被敵人發現的概率,增加了隱蔽突襲的效果。

  稍作休息後,隊員們迅速轉場至背傘區,開始當天的第2次跳傘。

  未來1個月內,該空降通信保障隊還將進行更低高度的跳傘訓練,進一步錘鍊低空超低空傘降突襲本領,為提高未來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奠定堅實基礎。

標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