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2016-03-11 15:41:46|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兩會授權發佈)王永慶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侯麗軍、白潔)王永慶委員11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上代表民建中央作大會發言時説,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實現我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必由之路。

  王永慶説,當前科技成果轉化不暢、自主創新能力不足,已成為制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的重要瓶頸,致使一些科技成果躺在實驗室裏“沉睡”,成果變“陳果”。

  為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支撐企業技術創新,使我國儘早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王永慶建議,儘快出臺國有科技成果無形資産管理辦法。改革國有科技成果無形資産管理體制;允許通過協議定價、掛牌交易、拍賣等市場機制方式確定國有科技成果無形資産價格。

  王永慶建議,改革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評價體系,將科技成果市場貼近度、轉化率、産學研合作的項目數量、項目帶動産業發展的産值等納入科研評價體系;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培育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的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

  王永慶還建議,建立多渠道的高技術産業投融資體系,鼓勵公益性或社會資本進入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環節;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水準,搭建不同層次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加快培育社會化、市場化、專業化的科技仲介服務機構,加快培育技術經紀市場,建設一支懂專業、懂管理、懂市場的技術經紀人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