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美媒:中國科技創新的崛起或使美國中産階級受益

2016-04-18 13:29:33|來源:環球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美媒:中國科技創新的崛起或使美國中産階級受益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科文(Tyler Cowen)4月15日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稱,美國收入不平等狀況加劇讓中産階級的日子不再好過,然而也許在不久的未來,中國的科技創新卻能惠及美國中産階級。

  文章稱,美國經常視自己是一個中産階級國家,但最近這一觀點卻處於岌岌可危的狀態。自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美國收入的不平等狀況一直在加劇,而且現在的家庭平均收入比1999年還要低。美國的中産階級地位已經成為一個高度緊張的政治問題。不過,近些年的一些趨勢有理由讓人們對此有一個樂觀的態度。

  研究證明,中國經濟對美國的影響要比看上去的更大。中國製造業讓美國中産階級收入一直處於被抑制的狀況,中國對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在抬高資源的價格;而對美國人更重要的是,中國的科技發展正在逐步成熟,他們渴望向消費者展示自己的創新成果。

  比如,在太陽能電池板以及電動汽車等領域,中國已經是一個主要的製造商。在面向消費者的無人機以及無人駕駛汽車等創新領域,他們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而且中國政府還在大力發展生物技術。

  而在移動應用程式、信息傳送以及電子支付等領域,中國可能已經走在了美國前面。也許在不久的未來,中國的創新産品也能夠惠及美國民眾,就像以前他們享受美國産品的便利一樣。

  當然,這也意味著中國的競爭力會進一步加大,美國人在某些領域可能還會因此丟掉一些工作機會,但是如果只關注這些負面影響,那未免目光太過短淺。

  文章指出,這種變化帶來的改變最終也將走向平等。就像信息技術時代的到來一樣,雖然智慧軟體的出現淘汰了很多旅遊仲介以及紙質檔案管理員,但是也讓那些能夠熟練操控這些技術的員工價值大增。

  智慧化的普及雖然可能會降低一些技術員工的收入,但是同時卻讓那些沒有掌握這些技術的人能夠通過輔助手段有效地參與相關工作。而且,社會規範的演變最終也可能改變收入不平等的狀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