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創新驅動是事關我國長遠發展的核心戰略

2016-05-30 13:17:15|來源:光明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創新驅動是事關我國長遠發展的核心戰略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對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戰略目標和路徑進行了具體的部署,既是設計圖,也是總施工圖。

  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次偉大的實踐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只是對一般經濟發展規律的反映,更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發展動力轉換、實現經濟跨越發展的一次偉大實踐。按照邁克爾·波特的經濟發展階段理論,國家的經濟發展可以劃分為要素驅動、投資驅動、創新驅動和財富驅動幾個階段,伴隨著人均GDP的增長和發展條件的改變,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是個必然過程。歐美等發達國家都是經過漫長經濟發展和市場經濟的自然演化而逐步邁入了高收入國家,實現了創新驅動發展。但是我國作為後發國家,所面臨的發展條件不同,各方面競爭形勢已不允許我國經過這樣的自然演進過程。尤其是發展到中等收入階段後,面臨發展動力缺乏、創新能力不足的“阿喀琉斯之踵”,儘快實現發展方式向創新驅動的轉換,是我國擺脫“中等收入陷阱”危險、邁入高收入國家的唯一選擇。

  在經濟全球化和新技術革命推動下,國家實現跨越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日益縮短,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時間窗口稍縱即逝,必須牢牢把握住創新驅動發展的大方向,把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採取有效措施引導社會儘快實現向創新驅動發展的轉換。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就是一場偉大的歷史實踐,是帶領我國實現發展目標、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路徑,是把科技創新與國家發展需求緊密結合、真正地依靠科技創新走出富國強國夢想的總體戰略,也是在深刻把握世界發展形勢基礎上做出的戰略選擇,因此必然會取得成功。

  二、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次重大的思想變革

  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整個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在總結人類發展歷史以及大國崛起和發展經驗基礎上得出的深刻認識,是對經濟社會發展理念和思想的一次重大變革。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中華民族創造了高度發達的文明,為世界貢獻了無數科技創新成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對傳統因循守舊發展意識的革新,要求全社會深刻認識經濟社會發展思想的這一重大轉變,牢固樹立創新思想,形成強烈的創新意識,勇於開拓進取,也要求把蘊含在中華民族血液中的創新精神進一步激發出來,迸發出新的更大的能量,探索出一條依靠創新跨越發展的道路。

  三、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向創新驅動轉變的戰略路徑

  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從戰略任務和保障上來看,主要是處理好幾個關係:

  一是牢牢把握住科技創新的核心和引領作用。科技創新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核心和引領,可以説,《綱要》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的指示,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目標充分體現了科技創新的核心和引領作用,包括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自主創新能力大幅提升;到2030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總體上扭轉科技創新以跟蹤為主的局面;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通過這些步驟的實施,使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建立在堅強的科技創新基礎之上。

  二是改革與發展相結合。創新驅動要求圍繞發揮科技創新的核心作用開展全面創新,因此,《綱要》提出切實營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體制機制和良好環境,加快形成我國發展新動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推進改革的深化,就是要打造有利於創新驅動的制度環境,形成創新導向的評價制度,構建區域協同、軍民協同和産學研協同的創新體系,破除制約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更要激發全社會的創新創業積極性,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從“小眾”向“大眾”轉變,最終實現人人創新、處處創新。

  三是戰略牽引和市場基礎相結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最根本的是要依靠激發市場的創新原動力,完善的市場運行機制是創新驅動發展的制度基礎。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打破制度束縛,形成激勵創新、獎勵創新的市場運行機制。另一方面,更需要充分發揮戰略的牽引作用,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加強科技資源的統籌和集約利用,強化對社會創新資源的引導,推動産業技術體系創新,突破和解決制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核心關鍵以及前沿技術供給,創造發展的新優勢;同時加強基礎研究,加強創新的基礎能力建設和條件保障,強化創新的源頭供給。

  四是國內與國際相結合。創新要素流動日益全球化,能否在未來的發展競爭中勝出,取決於能否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而全球創新資源更易於向創新生態好的地區集聚和流動,創新生態成為國際比較競爭優勢的新來源。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打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環境,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時要充分吸引、集聚和利用國際創新資源,深度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吸收和利用世界最新科技成果、高端人才,為我國向創新驅動轉變提供更強大的支撐。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依靠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引導全社會走創新驅動的道路,形成以創新獲利潤、以創新求空間,最終達到以創新抓發展,以創新謀未來。

  (陳寶明 作者係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