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綿城市”建設呼聲高企 導入産業方能解決資金難題

2016-07-07 19:36:50|來源:央廣網|編輯:靳松

  央廣網北京7月7日消息(記者易玨 見習記者王晶)南方暴雨導致包括武漢在內的多城市內澇,也讓更多專家學者、市民網友等關注城市排水、水利建設問題,“海綿城市”再次成為輿論熱點。

  2013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了建立海綿城市的重要性,提出要建設對雨水“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凈化的海綿城市”。

  隨後,2015年10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從今年起,城市新老城區要統籌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努力消除一雨就澇、污水橫流的“頑疾”。

  目前,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水利部已經選擇了常德、南寧、重慶等16個城市開展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全國也已有130多個城市制定了“海綿城市”建設方案。

  業內預計,海綿城市帶動的是6萬億的市場空間。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激發了企業的踴躍參與,此次南方暴雨也可能加速海綿城市建設的步伐。

  萬億級市場開啟 導入産業方能解決資金難題

  近日,作為海綿城市建設平臺企業之一的北京海綿城市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北京海綿控股)發起聯合體,與廣東省河源市江東新區管委會簽約,成立江東新區海綿城市及地下管廊的建設運營主體。

  據悉,北京海綿控股聯合體先後簽約河北望都經濟開發區(一期)、唐山高新區的海綿城市及地下管廊項目。項目的戰略投資協議總額達200億元以上。

  中央財政對海綿城市建設試點給予專項資金補助,一定三年,具體補助數額按城市規模分檔確定,直轄市每年6億元,省會城市每年5億元,其他城市每年4億元。

  不過,“在國外,對海綿城市的建設費用佔到整個城市建設費用的20%,高達幾萬億。”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總工程師劉樹坤在接受央廣網記者時表示,目前我國海綿城市建設力度還需要再加強。以全球公認排水體系最好的東京市為例,排水管道總長約1.58萬公里,管徑從25釐米到8.5米,一公里管徑為30釐米的管道造價大約為50萬元,另外,隨著管徑的增長,工程造價遠不止是成比例的增加。

  北京海綿控股董事長李國棟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在他看來,中央補助的資金與海綿城市項目資金需求缺口較大,PPP模式引入社會資本成為解資金之渴的良方。而對採用PPP模式達到一定比例的,中央財政也將按上述補助基數獎勵10%。

  李國棟透露,引入如此大額的社會資本並不容易,曾經有一個試點地區因為資金本沒有準備充分,導致項目完成招標後,卻4個月無法進場。這也得到了業內人士的佐證,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據他了解,至少5家央企招標後,由於資金沒有到位,項目無法開展。

  李國棟認為,ppp項目落地的關鍵在於産業的導入,形成稅收回哺和資金的良性循環。

  海綿城市建設還需依託整體規劃

  北京工業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周玉文認為,海綿城市就是要反思和扭轉“灰色設施”的理念。“現在我們提倡需要‘綠色’和‘灰色’結合。‘綠色’就是原有的自然條件,‘灰色’即人為的工程措施。另外,海綿城市建設需要建立部門聯動機制,必須整體協調共進,光靠任何一方都沒有效果可言。”周玉文解釋。

  做海綿城市試點就需要通過試點摸索經驗,“比如試點之一的河南小城鶴壁新區,現在該地區管網已經修繕完畢,下游排水至大河環節還有待解決。目前準備將原有的排水溝加深加寬,將管網、道路、內河排水全部打通。其實水災很好解決,只要將高度定好,水自然就安全向下排掉。”周玉文前幾天剛剛結束對河南小城鶴壁新區的考察。

  但是,對於還海綿城市的建設,劉樹坤接受央廣網記者採訪時強調:“國內實施的海綿城市建設,必須依託整個城市的整體規劃,要從地上到地下,整體統一規劃,絕不能讓城市發展與城市水溫系統之間的關係失衡。”

  同時,國外對於海綿城市建設是將對地上、淺層、地下、深層地下等大量工程組合到一起。“在幾十公里路面上,對應的河流的直徑高達12至13米,工程量相當巨大。”劉樹坤説。

  劉樹坤還建議,目前我們的海綿城市建設可以借鑒國外的排水經驗。比如德國,降雨很少見到路面積水,這與城市80%的地面改用透水地面有關。德國的市政,根據不同區域鋪就不同的透水路面,比如人行道、步行街、自行車道、郊區道路等受壓不大的地方,採用透水性地磚。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