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開幕 “電梯外交”助力大國關係

2016-09-04 23:33:12|來源:中國網|編輯:楊玉國

  中國網杭州9月4日訊(記者 李智)初秋時節,煙雨江南的福地杭州迎來了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

  9月4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歡迎各國來賓,G20杭州峰會拉開大幕。

  在前往會議廳的路上,領導人需要乘坐手扶電梯上樓。事實上,國際上很多重要事務都是領導人在非正式場合達成一致意見的。可以説,短短的幾步路有時候可以産生意外的收穫。

  記者注意到,習近平主席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電梯上站在一起,並不斷進行交流。新加坡《南華早報》此前報道稱,如今中俄在追求共同利益方面穩步推進合作的理由比以往更多了。觀察家們期望中國利用此次作為G20峰會東道主的地位來彰顯中俄友好,同時提升兩國在全球舞臺上的地位。

  與中俄關係一樣,雙邊關係發展呈上升趨勢的還有中德兩國,“中德關係發展到歷史最好時期,”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在默克爾任內第九次訪華前夕説。今年6月,默克爾第九次訪問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作為二十國集團“三駕馬車”成員,德方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籌備工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作為下一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的東道主,2017年G20峰會將於明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在此背景下,中德關係保持著穩健的發展趨勢。電梯上以及前往會場的路上,默克爾也積極與習近平主席展開交流。

  短短幾分鐘的“電梯外交”,將中俄關係與中德關係更加拉近。

  二十國集團成員國的國民生産總值佔全球90%,人口占全球總人口2/3,貿易佔世界80%(包括歐盟內部貿易)。今日在杭州,運載領導人與負責人們前往會議廳的電梯可以稱得上“最重電梯”。電梯不僅將各國元首匯聚在一起,更為他們提供了貼心的溝通交流時間。

  在G20峰會的大國外交與多邊外交的主基調之下,“電梯外交”這類小細節為我國的外交巨作增添亮點,更顯彌足珍貴。中國是本屆峰會的主席國,有責任做好東道主,讓每個客人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同時,中國也與“好朋友、好夥伴”一起,力促全球政治經濟領域的全面發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