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G20】習近平講話凸顯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

2016-09-05 16:48: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老外談G20】習主席提出的中國方案務實而樂觀

圖片默認標題

  喬治•佐戈普魯斯(希臘)

  在中國杭州舉辦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再一次證實了國際合作在全球經濟中的必要性。以往的經驗,特別是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之後的經驗告訴我們,只有各大強國之間關係和諧、相互理解,才能更有效地應對挑戰。在此背景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杭州峰會的開幕式致辭中呼籲所有成員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

  中國經濟目前無疑是全球經濟中的“強音”。這一現狀歸功於該國在經濟方面取得的巨大進步。中國目前的GDP年增長率在6-7%之間,雖已不是過去的兩位數,但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催化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經濟約佔全球GDP的15%。中國經濟已步入“新常態”,同時依然保持著高於美國和歐元區的增長率。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最新估計,2016年美國經濟的增長率將為2.2%,歐元區為1.7%,對中國的預測則是6.6%。

  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塑造全球經濟治理新模式。習近平在他的講話中強調了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眾所週知,中國與俄羅斯、巴西、南非和印度一道,尋求世界銀行投票權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向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傾斜,以更客觀地反映他們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隨後,中國倡導成立了亞投行等機構,並提升其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國際機構中的影響力。

  全球經濟治理模式的變化是需要時間的。在杭州,金磚國家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出要求,希望其在2017年年會前推進上述政策的修改。由此看來,G20杭州峰會或將促進中國提升其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中的話語權。

  (作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博士 George N.Tzogopoulos,中希友誼網chinaandgreece.com創始人 翻譯:黎越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