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強化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重要保障

2016-11-01 09:13:1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黨內監督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永葆黨的肌體健康的生命之源。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對強化新形勢下的黨內監督作出頂層設計,為加強和規範黨內監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抓好條例的貫徹執行,使其成為規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行為的硬約束。

  長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監督,採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等現象也在黨內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同志監督下級怕丟“選票”,監督同級怕傷“和氣”,監督上級怕穿“小鞋”。黨內監督缺位,必然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根本上解決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管黨治黨寬鬆軟的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程,使監督的制度優勢充分釋放出來。

  強化黨內監督,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完善監督體系,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現在,我們黨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系,目的就是形成科學管用的防錯糾錯機制,既使已經發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決,又有效防範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有效防範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這次全會通過的黨內監督條例,正是規範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內監督的基本法規。全黨同志務必深刻領會六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向體內病灶開刀的自覺性,使積極開展監督、主動接受監督成為全黨的自覺行動。

  “治亂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則大物不過矣。”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是全黨的任務,必須全黨一起動手。在監督體系上,建立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黨委(黨組)全面監督、紀律檢查機關專責監督、黨的工作部門職能監督、黨的基層組織日常監督、黨員民主監督的黨內監督體系。在形成監督合力上,堅持黨內監督同有關國家機關監督、民主黨派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相結合。在監督重點上,以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為重點對象。在監督任務和內容上,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團結統一。這樣,我們就能織密監督制度之網,有效解決和防範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化解黨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

  早在延安時期,我們黨就提出跳出“歷史週期律”的課題。新的歷史起點上,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黨內監督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們就一定能從容應對風險挑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長征路上不斷奪取新勝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