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中國誠意”給亞歐發展願景增添了勇氣與活力

2016-11-09 15:38:29|來源:環球網|編輯:王瑞芳

  近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訪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拉脫維亞和俄羅斯4國5城市,出席上合總理會、中哈總理定期會晤、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等等,成果頗豐,反響熱烈。這是一次集外交、經濟、文化等一體的活動,向亞歐、向世界充分坦誠中國胸懷與善意、責任與擔當,既促進了合作,又加深了友誼;既夯實了根基,又增進了共識;既表達了誠意,又擴大了影響。八天之行,務實、忙碌而真誠的“中國團隊”無時不刻地在國際事務舞臺上傳遞著“待人以誠以期人誠之待我”之意,引發了無數中國網民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中國誠意”秉持親誠惠融精神迎來外交“新景象”。李克強總理四國之行,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講話,在吉爾吉斯斯坦最大報紙發表署名文章,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會見記者等,均向世界表達和傳遞著友善、真誠和信心。秉持親誠惠融精神的東方大國,站在共同利益立場,以“換位思考”能力,用行動證明“中國誠意”。“我們共商上合組織發展大計,能深刻體會到‘上海精神’與‘絲路精神’一脈相承、交相輝映。”,的確如此,15年來,這個備受歷屆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帶有濃郁中國情感的組織,已成為區域合作的重要平臺,對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攜手推進‘16+1合作’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發展,不僅將更多造福中國和中東歐人民,也會有力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李克強總理的講話發出真誠的呼聲和倡議,中國與亞歐多國推進政治和戰略互信的鞏固和深化,在全面、戰略、協作中受益是各國最迫切的願望;李克強總理在《吉爾吉斯斯坦言論報》發表文章中明確表達了“中吉是彼此信任的好兄弟”、“中吉是互利合作的好夥伴”、“中吉是互學互鑒的好朋友”這樣的真摯情感;中俄總理互為表示,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合作具有天然的戰略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符合雙方利益需求,是雙贏共贏的,不僅惠及兩國人民,而且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

  “中國誠意”秉承互補合作共贏迎接經濟“新動力”。 恰逢今年是上合組織成立15週年、第5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又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週年暨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建立20週年。總理此次中亞東歐之行,被眾多媒體以“旋風外交”來形容,足以説明在國際經貿合作尤其是産能合作上以“精、準、足”開啟了新篇章,實現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濟高度互補,為雙邊經貿合作強烈意願增添了“新動力”。正因為坦誠相待,真誠溝通,竭誠合作,自然就促成了短時間的高效,一系列的經濟合作成果就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如果把上合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的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為靚麗的色彩。”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梅津採夫積極評價中國在推動上合組織發展中的作用。多年以來,中國也一直積極推進與中東歐國家、西歐發達國家三方優勢結合,以推動歐洲平衡發展,彌合東西差距,實現多贏和共贏。沒有精誠所至,哪有2015年“一帶一路”倡議同歐洲發展戰略對接、中國國際産能合作同歐洲投資計劃對接、中國-中東歐合作同中歐整體合作的對接;沒有誠心誠意,哪有中俄合作找到新的增長點——加強“中小企業合作”,雙方設定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沒有開心見誠,哪有中哈兩國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此次庫斯塔奈市江淮汽車廠項目啟動儀式見證的中哈産能合作又一大項目“落地開花”, 拉脫維亞表示希望成為中企進入中東歐市場的門戶......經濟合作和經貿往來,只有在“真”上下功夫,在“誠”上顯態度,在“實”上做文章,才能求得共識和共贏“新動力”的到來。

  “中國誠意”秉信真心延續友誼展望人文“新願景”。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李克強總理在活動間隙“見縫插針”密集完成了17場雙邊會見,會見室門口一度出現“摩肩接踵”的景象,這一外交少見的現象突出體現了“以誠相待”和“將心比心”,處於全面發展階段的中國以長期積累的赤誠之心和誠懇之意面對世界時,收穫了世界誠意的行為反饋。除此之外,李克強總理訪俄,梅德韋傑夫啟動“家鄉外交”; 著名漢學家、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院長貝德高向李克強總理贈送了由他編纂的《精選拉漢雙語詞典》,收穫了後者讚譽的老子《道德經》中“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吉總統阿坦巴耶夫稱中國是吉爾吉斯可信賴和依靠的鄰居,是對吉有益的鄰居;上合組織總理會後,哈總理先回國機場迎候李克強總理;本次里加16+1會晤的會標,按照地理位置,分別代表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17個點,以線連接組成一個鑽石圖形,其中最東端的中國,是各條“合作線”的匯聚點,形成鑽石頂部。種種表像説明瞭只要精誠合作,就會産生鑽石般的價值;只要秉信真誠,就會得到世界友誼的延續和加深。中國和中東及東歐地區之間不僅有歷史上的淵源、地緣的相鄰、情感上的互通,更有經濟利益、發展訴求的一致,從過去的“絲綢之路”到今天的“一帶一路”,還體現在文化的傳承上。此次總理出訪四國,更是多次提議進一步密切人文領域交流合作,倡導國之交在民相親、心相近,並形成了多項增加合作透明度和促進民心相通的協議或舉措,讓中國誠意促成多國緊密連在一起的紐帶。

  “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李克強總理出訪四國及參加一系列國際活動的言行信號表達,向他國或國際社會呈現了中國誠意,無不透射著真誠的意圖、合作的願望、責任的體現以及國家信用的保持等內涵,贏得了國際尊重,凝聚了廣泛共識,促成了更多成果,為亞歐合作前景及願景增添了更多的勇氣和活力。只有真誠,方得始終。相信在此誠意和信心上,各國攜手並進,就一定會為深化中亞歐友好合作、造福地區人民創造出燦爛而美好的未來!(淩曉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