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互聯網論壇熱議“人機大戰” 人工智能仍需突破

2016-11-17 14:06: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在發表演講 攝影:沈湜

圖片默認標題

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在發表演講 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斯路):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移動互聯網論壇”于2016年11月17日上午在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論壇上,年初谷歌AIphaGO與李世石上演的人機大戰,成為了發言嘉賓提及最多的的話題。

  搜狗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小川在致辭中首先提到:“今年是人工智能誕辰六十週年,AIphaGO與李世石的人機大戰,將人工智能的關注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實全球早已進行人工智能的儲備和競賽,學界和企業界都在人工智能領域不斷發展和突破 。”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發言中表示:“AIphaGO戰勝李世石讓人們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潛力,當然還需要和柯傑再比賽一場。”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稱:“這次AlphaGO擊敗李世石之後,我説當然AlphaGO有各種大數據,有對抗的演算法,有增強的演算法,但是向人類學習很多東西,學習人類的棋譜。我們人類你有沒有向機器人學習,給你什麼啟示。其實圍棋界很多人看AlphaGO的走法,裏面有一些走法確實和專家的常規完全不一樣,小川做的解説非常精彩,小川不下棋,他之前預測AlphaGO會贏,我也做計算機研究,我也下棋,之前我認為計算機會贏,但是不是今年。不過今年我覺得還是有特別令激動人心的事,就是人工智能的發展。”

  最後,王小川在圍繞“人工智能 未來之路”的發言中,再次提到谷歌AIphaGO與李世石的這場人機大戰。他説,今年六月份去英國倫敦和Deepmind公司的工程師做了交流,“我特別好奇的事情就是下棋的第四局機器輸掉了,我遇到他們問第四局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和我説不是程式有BUG,就是深度學習本身有瓶頸,圍棋比賽是三月份,我是在六月份去的倫敦,已經過了三個月,三個月的時間,這個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但是我離開以後一個星期,他們的程式能夠正確面對之前的第四局棋譜,我問他是否這個BUG修好了,工程師説沒有,只是代表第四局那個特定問題,正好機器可以解決,但是我們依然不知道什麼情況下,這樣的AlphaGo會繼續出錯。所以我們知道深度學習這樣一個體系其實還是有它的瓶頸所在的。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