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發佈 | 一份報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原創

2016-11-20 10:17: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了《國家信息化發展評價報告(2016)》。報告顯示,中國信息化發展首次超越G20平均水準,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山東和天津等東部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處於領先位置,部分省市具有明顯的“創新引領型”特徵。

  烏鎮發佈 | 一份報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原創

  18日下午,國家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巡視員章曉杭,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李曉東,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産業與規劃研究所所長胡堅波,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亦頻就《國家信息化發展評價報告(2016)》回答了記者提問。發佈會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副主任張曉主持。

  法制日報

  這一報告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有何重要意義?

  烏鎮發佈 | 一份報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原創

  國家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副巡視員 章曉杭

  這份報告不僅讓國內各行各業對我國信息化的發展有一個認識,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其他國家更好地了解中國信息化發展的現狀、取得的成績以及地位,進一步鼓勵我們在推進信息化過程中的信心。所以我們希望今後這項工作能真正發揮三個作用:第一是進一步促進和推動我國網絡強國戰略的實施;第二是進一步促進我國信息化向縱深程度的健康發展;第三是通過評價進一步促進信息化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科技日報

  這份報告的內容看起來非常豐富,能介紹一下整個報告的産生過程嗎?

  烏鎮發佈 | 一份報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原創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 李曉東

  做智庫型研究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份報告我們做了很多年,正式啟動是從2011年開始,有很好的工作積累和研究經驗。我們與很多部門開展了合作,也召開了很多輪專家研討,對整個評估的指標體系、評估範圍以及如何採集數據等都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這個研究一定要有很強的數據基礎,否則就沒法成為決策的數據參考,所以我們非常慎重。CNNIC研究團隊把這些繁複的工作全部匯總起來以後形成了這份報告。

  瞭望新聞週刊

  在報告中顯示中國的信息化超過了20國集團的平均水準,但是在報告中同時也可以看出,我國的網絡基礎設施在20國集團裏面不具有優勢,這個問題怎看?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産業與規劃研究所所長 胡堅波

  我國的網絡基礎設施在東中西部之間還有很大差距,有很多的中西部地區,我們稱之為基礎潛力型省份,近兩年在網絡基礎設施上的投入規模在不斷加大,但其投入産出目前還沒有完全顯現出來,這也使我國的網絡基礎設施水準與全球相比優勢還不明顯,是我們自身的不平衡造成了整體上不具有優勢。事實上我們比較強的地區如東部省份,相較于國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具有很強的優勢。

  新京報

  根據這次的報告,中國的信息化指數目前在全球排名是25位,這個排名與此前一些國際機構給出的排名相比可能是有差異的,怎麼解釋這個差異的存在?

  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許亦頻

  造成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是評價體系的不同。從統計學的角度講,對同一個事物如果採用不同的統計方法或者評價方法,所得的結論是不具有可比性的。這份報告不僅要實現我國與世界上主要國家國別的比較,同時也要反映出我國國內不同省區信息化發展的水準,所以與國際組織的一些通常做法還是不太一樣的。目標的不同決定評價指標體系和方法的不同,才會造成這樣的一個問題。

  彩蛋

  《報告》從網絡基礎設施就緒度、産業與技術創新、信息化應用效益、網絡安全保障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對全球88個主要國家以及中國31個省份(不包括港澳臺地區)進行了評價。

  G20國家信息化發展指數排名

  從全球範圍來看,以美國、英國、日本、中國、俄羅斯為代表的大型經濟體,具有強大的信息産業基礎和龐大的用戶市場規模,信息化發展優勢明顯。中國在信息産業規模、信息化應用效益等方面進步顯著,信息化發展指數排名近5年得到快速提升,位列全球第25名,首次超過了G20國家的平均水準。與此同時,中國可以充分發揮在産業與技術創新、信息化應用效益方面的優勢,與“一帶一路”國家實現協同互補發展。

  中國各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分佈

  烏鎮發佈 | 一份報告揭秘各省市信息化發展水準原創

  總體來看,中國信息化發展水準從東部沿海地區向西北、西南、東北三個方向,基本呈現出逐步遞減的態勢。然而,中西部省市中,貴州、河南、安徽、江西、寧夏等省份,因為採取科學合理的發展策略,取得了較快的提升速度,探索出一條“變革驅動型”的發展路徑。

  本文 由傳播君現場報道。圖片由潘樹瓊拍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