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信心】中國政府改變發展模式的努力正不斷取得成果

2016-12-13 15:46:5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2016年已進入倒計時階段,有關中國經濟情況的統計數據也逐漸開始揭曉。特別鼓舞人心的是,製造業PMI已連續四個月居榮枯線之上。今年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7%,比10月上升0.5個百分點,延續上行走勢。需要特別提到的是,消費品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PMI都超過了53%。從這些數字來看,中國政府為改變國家發展模式所做出的努力正不斷取得成果。一些過去對中國經濟持悲觀態度的美國媒體,也開始承認中國經濟的進步,如CNBC就在評論中稱中國經濟呈穩定跡象。

  然而,2017年的挑戰將是巨大的。中國經濟的軌跡不僅取決於內部改革,也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例如,當煤炭等原材料的價格上升,經濟可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3%,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這並非巧合。換句話説,2017年通貨膨脹將是影響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因素。瑞穗證券亞洲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預測2017年的通貨膨脹率將為2.5%左右。

  此外,我們也應該關注中國的出口。儘管新的發展模式是以消費和國內投資為主導,但出口仍然是中國經濟的驅動力。11月全國出口總值1968億美元,同比增長0.1%,近8個月首次回正。當全球經濟開始回暖,由於人民幣的相對貶值,出口需求量將相應地增加。美國新當選總統特朗普最終將採取何種貿易措施,這一措施又將對華産生怎樣的影響,目前仍是未知因素。

  與此同時,房地産市場將起到關鍵作用。中國政府新的監管框架為房地産價格的下降做出了貢獻。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11月百城整體房價環比漲幅回落至0.88%。儘管如此,房地産市場已經開始“冰凍”,目前的問題是租金將如何變化。如果上漲,無疑將會導致生活成本的上升。

  總的來説,中國經濟目前正穩步前進,中國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完成這一事業。儘管前路困難重重,但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國家已經做好了準備去迎接來自國內外的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也在其講話中表示,中國今年可以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作者:喬治•佐戈普魯斯,係英國拉伕堡大學傳媒學博士,《歐洲媒體眼中的美國外交政策》、《媒體筆下的希臘經濟危機》等書作者,《環球時報》專欄作家,中希友誼網創辦人;翻譯:黎越喬)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