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供給

2016-12-19 15:13: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延續2016穩定經濟的政策體系,在對2016年中國經濟取得的成績作出充分肯定的同時,佈局2017年及未來經濟工作宏觀戰略,奠定穩中求進總基調,為未來經濟發展作出前瞻性和長遠性制度安排;基於中國經濟新常態,旗幟鮮明繼續推進和深化改革,抓住新變化和新機遇,不遺餘力構建改革新框架,包括堅持“一個總基調”、著眼“四大舉措”、統籌“兩個大局”、攻下“基礎關鍵突破口”。整體治國新方略思路明晰、鏗鏘有力,到達新高度,既明確了宏觀政策走向,又直面矛盾突出領域,從戰略上部署如何打好持久戰,從戰術上保障突破攻堅戰。全面勾勒了未來中國經濟新藍圖。堅定了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成功,經濟改革目標實現的信心。2016年經濟成績亮點頻頻,扭轉市場悲觀情緒,展望未來,我們可以預期一個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結構合理的中國經濟。

  探析治國新方略

  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2017年中國經濟改革構建新框架,在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下,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眼于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和“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四大舉措,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突破基礎性和關鍵性改革,這些制度安排不僅具有年度特點,而且更是為未來經濟發展謀篇佈局。

  堅持一個總基調

  會議提出穩中求進是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

  何為穩?穩是主基調,是大局,是所有改革的前提。穩是指宏觀政策要穩,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穩是指市場要穩,政府要加強與市場的預期溝通,增強政策透明度,提高公信力。因為只有市場穩,大局才能穩。穩是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要穩,在基本經濟制度的基礎上堅持改革,擴大開放。穩不僅是指經濟領域要穩,更是指社會領域要穩,全面深入做好社會托底工作,努力提高就業、養老、教育、醫療、環境保護等公共服務水準和品質,惠民生、穩民心。要穩,就要防風險。但穩並不是固步自封、停滯不前,而是要在穩的前提下,爭取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借此可以看出中國經濟不再唯“速度”馬首是瞻,而是追求高品質的增長,更有內涵的增長。

  舉綱張目,著眼“四大舉措”

  2016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一定積極成效,2017年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是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抓住“僵屍企業”這只“牛鼻子”,繼續化解鋼鐵、煤炭等行業過剩産能,重點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過多問題,把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既要補發展的短板,又要補制度的短板,著力打響脫貧攻堅戰。中央拳拳命中“法門”,志在去除經濟發展中的毒瘤,為經濟發展輸入新養分,打造一個神清氣爽的未來中國經濟。

  二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濃墨重彩的一筆,會議將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加大農村環境突出問題綜合治理力度,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等一系列措施,繪製了一幅既有金山銀山,又有青山綠水的中國式鄉村畫卷。

  三是著力振興實體經濟,變要素驅動為創新驅動,在大力推動戰略型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的同時,用新技術新業態全面提高傳統産業。所謂實幹興邦,在營造市場化和法制化營商環境下,“工匠精神”終將構築中國實體經濟攻不倒的長城。

  四是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此次重要工作會議明指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提出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出現大起大落。中央對房地産業的定位凸顯中央打破房價狂飆突進神話的決心,落實一系列政策組合,極力推進“居者有其屋”這個中國人古老願望的實現。

  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

  繼續推進國內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入實施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繼續實施可以塑造中國經濟增長的多極,推動多個城市群協同發展。可以預計下一個“倫敦”“法蘭克福”“芝加哥”等國際性都市也將相繼在中國出現。同時,擴大開放,引進外資,繼續推進“一帶一路”互聯互通互享,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嵌入中國經濟發展的脈搏上。尤其是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無疑為世界經濟的復蘇和發展提供新動力,做出新貢獻。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毛細血管已經步步相連,在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長遠戰略的推動下,未來東西方經濟競爭合作、齊頭並進,東西方文明也將並蒂開花。

  突破基礎性關鍵性改革

  此次會議提出,明年要加快推進國企、財稅、金融、社保等基礎性關鍵性改革,更好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一系列基礎性關鍵性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中央政府對症下“猛藥”,各種措施擲地有聲,我們有決心、有信心,也有這個能力破解改革難題和瓶頸。

  展望中國經濟新版圖

  雖然經濟結構調整存在各種困難和挑戰,但是中國整體經濟發展潛力大、後勁足,迴旋餘地廣。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構建了一整套政策框架,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供給。這種制度供給就是源頭活水,必將釋放市場活力和經濟主體創新能力,而且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基礎和條件一直沒有變,因此我們有充分的理由拋棄中國經濟停滯論、倒退論,相信中國經濟基本面將延續向好的基本態勢,未來中國經濟結構調整也將不斷優化,最終實現轉型升級。持續不斷的改革開放勢必譜寫中國經濟繁花似錦的新篇章,中國經濟的繁榮果實也必將與世界人民共享。繁榮的中國經濟也將為世界經濟持續前行保駕護航。中國經濟的偉大復興與光明未來值得期待。(邱永輝,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博士)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