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把脈北京城市建設 規劃先行引領中國城市發展

2017-02-26 11:08:12|來源:央視網|編輯:葉玉龍

  央視網消息: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規劃建設。他強調,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北京市的兩項重要任務,抓好城市規劃建設,著眼精彩非凡卓越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努力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做好城市規劃,確定中國的城市未來走向,習近平有著系統化的思路,並在不同場合有過很多的闡述。

  合理佈局 規劃先行

  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戰略引領和剛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規劃,是任何一個城市發展的首要任務。

  2月24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京廳主持召開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他指出,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北京城市規劃要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問題。

  事實上,規劃先行的理念一直貫穿于習近平關於城市建設的思路中。2014年2月,習近平在北京考察,首站選擇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他指出,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

  在此次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要求,把握好戰略定位、空間格局、要素配置,堅持城鄉統籌,落實“多規合一”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著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務保障能力同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人口資源環境同城市戰略定位相協調,城市佈局同城市戰略定位相一致,不斷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前進。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黨中央一項重要決策。2月24日上午,通州城東,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現場指揮部,習近平察看規劃沙盤,觀看視頻短片,了解副中心建設理念、目標定位、文化保護等情況。

  “站在當前這個時間節點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紀的眼光。”習近平指出,規劃、建設、管理都要堅持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落實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

  “不但要搞好總體規劃,還要加強主要功能區塊、主要景觀、主要建築物的設計,體現城市精神、展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執行規劃 一以貫之

  好的藍圖更需要好的執行。近幾年,隨著我國城鎮化的急劇發展,“千城一面”“一任領導一任規劃”“政績工程”等尷尬問題不斷凸顯,如何更好地、更有力地執行城市規劃成為一大難題,對此,習近平認為保證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非常重要,而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之一就是立法。

  2013年12月,改革開放以來首次舉行的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也更加明確了城市規劃要保持連續性,“不能政府一換屆、規劃就換屆。編制空間規劃和城市規劃要多聽取群眾意見、尊重專家意見,形成後要通過立法形式確定下來,使之具有法律權威性。”

  舟山,被稱為“千島之城”,是我國首個以群島建制的地級市。2015年5月,習近平在參觀舟山城市展示館時就指出:“舟山群島新區規劃要確保法定效力。”

  要發揮城市規劃的法定效力,健全而行之有效的決策和執行機制必不可少。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依法治國方針,依法規劃、建設、治理城市,促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健全依法決策的體制機制,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等確定為城市重大決策的法定程式。要深入推進城市管理和執法體制改革,確保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四大著力點、七大重點任務、三十項具體意見,問診把脈當下的城市規劃管理。《意見》中特地強調,經依法批准的城市規劃,是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依據,必須嚴格執行。

  此次,在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總體規劃經法定程式批准後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不忘初心 人民城市為人民

  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位於北京的前門東大街,裏面陳列著幾塊《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展板。

  2014年2月,在這裡考察的習近平看到展板上綠色越來越多後,説,“網上有人給我建議,應多給城市留點‘沒用的地方’,我想就是應多留點綠地和空間給老百姓。”

  城市規劃建設做得好不好,最終要用人民群眾滿意度來衡量。

  如何提高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在此次的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要以北京市民最關心的問題為導向,以解決人口過多、交通擁堵、房價高漲、大氣污染等問題為突破口,提出解決問題的綜合方略,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供給水準,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要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習近平多次表明要下大力氣根治“城市病”增強民眾獲得感的決心——

  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品質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

  要把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放在城市發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

  解決群眾住房問題是一項長期任務……我們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好住房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城鎮化進程中的核心是人,“城鎮化不是土地城鎮化,而是人口城鎮化”“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直接反映城鎮化的健康程度”。對此,習近平強調:“總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按照“十三五”規劃,2020年要實現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左右,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左右,這就意味著,我國每年至少要有近兩千萬人口從農村進入城鎮工作生活,而做好城市規劃,依法落實城市建設,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提高城市發展品質和人民滿意度,則是推動社會經濟健康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的必然選擇。(文/林孔仕)

  (原標題:習近平把脈北京城市建設 規劃先行引領中國城市發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