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雙一流”大學不是“985”“211”翻版 而是全新計劃

2017-03-12 17:12: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葉玉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谷士欣):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2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有記者問:自2015年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總體方案以來,網絡媒體炒作多個版本,比如擬建的學科和高校是什麼?還有人擔心“雙一流”建設會成為“211”和“985”建設的一個翻版,請問“雙一流”在建設管理上將有哪些改革措施,消除社會對它的誤解?同時大家關注的“雙一流”名單大概什麼時候對外公佈?

  陳寶生:“雙一流”是2015年以後,我們國家産生的一個新的詞彙,簡略語“雙一流”。它的知曉面相當廣,我注意了一下媒體反應,不僅僅局限于知識界,局限于高校。2015年國務院印發了總體方案。前不久,教育部等三部委下發了實施辦法,到此為止,“雙一流”建設頂層設計、配套制度、工作方案、遴選標準、遴選機構、工作程式都具備了。

  這兩年,關於“雙一流”的報道很多,有的網站發佈了“雙一流”學校和學科名單。還有一種猜測,“雙一流”大學和學科怎麼遴選,於是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剛才大家提到的挖人才,搞包裝,想包裝上市。“雙一流”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它的定性就是八個字“中國特色、世界一流”,標準是中國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有機融合,它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級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個全新的計劃,在“985”、“211”基礎上,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事業在新歷史潮流下推向前進。

  怎麼回避剛才你提到的弊端,消除這些擔心呢?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明確“雙一流”的遴選範圍。我今天明確地講,“雙一流”遴選範圍,部屬高校和地方高校是平等的。都在這個範圍之內,只要你認為有這個本事、條件,你就多一點自信。也就是説,我們同等對待部屬高校和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學,可以建一流學科。兩類遴選,一類叫大學,一類叫學科。

  二是公平競爭。不能跟過去一樣,一個學校一個學校搞評估,最後確定誰上,誰下。按照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標準,需要第三方評估,需要專家委員會評估。我講了四句話,叫做競爭優選、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動態篩選。

  所謂競爭優選,就是無論是一流學校,還是一流學科,是競爭出來的。俗話説,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就知道。專家評選,就是組建專家委員會,這項工作我們正在做,最近幾天做完,組建專家委員會主要由一些戰略專家組成,由他們根據標準進行評選,這是專家評選。政府比選,就是專家評選之後拿出一流學科建設、一流大學建設的初步名單,由政府根據服務於國家戰略來比選確定。動態篩選,是有週期的,不是終身制、固化的,一個週期完結的時候,如果不行,請讓位。原來是終身制,只進不出。新辦法是有進有退的,是動態的。我們最近正在組建專家委員會,在專家委員會基礎上,確定標準進行遴選,爭取上半年完成這個程式,公佈第一批建設學校和學科的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