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在基層】宏偉的目標要從一件件事情做起

2017-11-02 10:16:27|來源:光明網|編輯:張倩楠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回到各地的十九大代表怎樣傳達十九大精神?他們怎麼想、怎麼幹?光明日報記者跟蹤採訪了四位來自基層的十九大代表,他們的共同心聲是——宏偉的目標要從一件件事情做起

  

  10月30日,讀者在新華書店閱讀黨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新華社發

  

  10月30日,內蒙古扎魯特旗烏力格爾藝術團在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華社發

  

  10月26日,黨的十九大代表李晨(中)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華社發

  

  10月27日,浙江省文成縣宣傳員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趙淑清攝/光明圖片

  陳金梅代表:盡心盡力幹好本職工作

  光明日報記者 鄭晉鳴

  從北京回來已經5天了,陳金梅代表一刻也沒閒著,至今還未睡上一個囫圇覺——黨員座談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黨代表工作站訪談、鄉鎮走訪……一個接一個的主題活動讓她充實而快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藍圖很宏偉,宏偉的目標需要基層人員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作為環衛工人,又是十九大代表,我必須衝在最前面!”黨的十九大閉幕的第二天,從北京乘坐高鐵到南京的陳金梅未多停留,立刻連夜趕回江蘇省泗陽縣,“今天是環衛工人節,我必須趕回去,與同事們過節,同時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時向大家傳達。”

  初秋的清晨4點,涼氣還未散去,空蕩蕩的馬路上偶爾有幾輛車經過。此時,在泗陽縣學府路的廣場上,穿著橙紅色環衛服的陳金梅和同事們已經忙碌起來了。掃地、除塵、撿垃圾,她要用乾淨整潔的城市迎接環衛節。

  “掃馬路外人看起來簡單,其實真正做起來不容易,手套和鞋子被磨壞是常有的事。”陳金梅一邊揮舞著掃帚,一邊告訴記者,但是作為環衛工人,能夠為國家的美好環境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情願。

  早上8點,天已大亮。陳金梅看著煥然一新的廣場,擦了把額頭上的汗,滿意地笑了:“來來來,大夥兒歇歇,我這裡有從北京帶回來的特産,咱們邊吃邊聊。”剛放下手裏的掃帚和簸箕,她又招呼同事們聚過來。

  “陳大姐,趕快給我們説説你參加十九大的情況。”剛坐下,大家立即圍著她七嘴八舌,問這問那。

  陳金梅快言快語:“去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我深感自豪。我連夜從北京趕回來,就是要第一時間告訴大家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我們環衛工人更要加油幹。”

  拍了拍身上的環衛服,陳金梅真誠地説,作為環衛工人,我們做的事情看似微小,但其實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不可缺少的力量。

  “小康也好,現代化也罷,環境衛生都是基礎,需要我們從一灰一塵掃起。帶著這樣的信念,大家以後工作是不是更有幹勁了?”

  “是!”

  “我們一定要擼起袖子加油幹!”

  溫暖的晨光下,一群環衛工人高聲表達著他們用行動美化環境的堅定信念。

  圍在陳金梅身邊的幾十個環衛工人,在聽她講了十九大的精神後,仍覺得不過癮。

  “咱們的環衛服簽名交給誰了?”“咱們以後要怎麼做?”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陳金梅立即翻開記得工工整整的幾十頁筆記,一一作答。

  “我把每天開會的內容及學習的情況和感受,都認真記了下來。‘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每一句都與我們息息相關。”陳金梅説。

  “聽了陳大姐的參會體會,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陳金梅的同事沈玉珍説,我們一定要向陳大姐學習,立足崗位、勤勞苦幹,為美麗中國、美麗泗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還記了什麼?再給我們説説。”

  陳金梅又翻起筆記,説:“這些天我就一直在想,保護生態環境,我們環衛工作者應率先做出榜樣,如開展垃圾分類處理,有害的垃圾一定要放到指定的桶裏,作為環衛工首先要有這個意識,要帶頭做給市民看。”

  “國家的基本政策和宏偉目標需要我們這些基層人員從點滴之處落實。作為十九大代表,我要更加認真履行職責,盡心盡力幹好本職工作,不斷改善城市環境品質,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加舒心。”陳金梅的話擲地有聲。

  束紅英代表:宣講在社區 百姓群聚力

  光明日報記者 李陳續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李睿宸

  “束書記,您什麼時候回來?我們很期待聽您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幾天,安徽省合肥市濱湖世紀社區黨委書記束紅英代表的手機一直震個不停,社區的黨員、群眾紛紛發來信息,希望儘早見到這位剛從北京參會回來的十九大代表。

  “社區居民對十九大非常關注,他們在社區公眾號上積極留言,在微信群裏熱烈討論,還有人直接打電話向我闡述自己對十九大報告的理解。”束紅英對記者説。看到居民學習熱情如此高漲,從北京回來後,束紅英顧不上休息,迅速從“參會”狀態進入“宣講”狀態,向群眾講述自己在十九大上的見聞。

  10月27日,濱湖世紀社區四樓的大會議室裏座無虛席。這是束紅英代表的第一場宣講會,130多位社區居民齊聚一堂,他們中有社區各網格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還有居委會成員、社會組織負責人。

  “這次宣講會我想聽聽在座各位的聲音,你們最關注十九大報告中的哪些內容?有哪些地方是感到困惑的?在這次會上都可以提出來。”宣講會一開始,束紅英就把問題拋向台下的聽眾。

  “通過互動的方式,我希望能夠聽到群眾最真實的聲音,這樣的宣講會才有針對性,才更接地氣。”束紅英説。

  圍繞基層黨建創新和社區服務模式,宣講會上很多人向束紅英提問。

  梁平是社區內社會組織“公益坊”的負責人,他非常關注十九大後社區內社會組織工作有何規劃。

  作為“濱湖幫客”志願服務隊伍的一員,張明珠則更關注社區內志願服務制度和誠信制度建設的問題。

  “針對具體的問題,我將十九大報告中相關的精神傳達出去,這樣做一方面能解答他們的疑惑,另一方面也讓他們在社區的工作更安心、更有動力。”束紅英對記者説。

  宣講會上還有一支名為“圓夢”的百姓宣講團,這個團隊由7位黨員組成,洪德泉就是其中的一員。

  “作為一名有著30多年黨齡的退休老黨員,我要堅持做到‘退休不褪色、永葆最初心’,我有義務、有責任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到每一個小區、每一棟樓,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在社區每個角落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在參加完束紅英代表的宣講會後,洪德泉和其他幾位團員深入社區宣講,希望讓更多居民深入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

  “濱湖世紀是一個擁有13萬人口的大社區,僅憑我一己之力很難將十九大精神宣講給每一位居民。”束紅英向記者解釋道,“所以我們結合社區情況,成立百姓宣講團,讓宣講在百姓中間接力下去。他們用樸實的語言、親民的方式將十九大精神傳播到每一個樓道、每一個涼亭、每一個小區、每一個廣場。”

  參加宣講會的每一位居民都收到了一張徵求意見表,意見表上列出了3個問題:十九大報告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對十九大有何感悟?對於社區今後的工作,你有何建議?

  “滿足居民需要是我們社區工作首要考慮的因素。這張意見表讓我們能夠聯繫群眾、徵集民意、集中民智,為今後社區的工作確定方向、找準目標。”束紅英告訴記者。

  “十九大報告對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明確了新任務,提出了新要求。作為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我會把基層黨建這項主責主業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斷務實創新,強核心、聚民心,以落地有聲的‘有求必應’,贏得實打實的‘一呼百應’。”束紅英接下來還將參加一系列宣講會。

  “這次參會回來,我的信心更足了,方向更明瞭,幹勁更大了!我要把大會的盛況、大會描繪的美好前景以及大會的精神傳達到社區的每個支部、每個黨員和廣大群眾中去,匯聚起基層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強大合力。”束紅英説。

  宋玲華代表:深入基層一線為民服務

  光明日報記者 陸健 光明日報通訊員 陳如

  “以後我要更加努力傾聽基層群眾聲音,多為他們排憂解難。”10月31日上午,黨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溫州市甌海區退休幹部宋玲華的黨代表工作室在甌海區景山街道繁榮社區揭牌亮相。

  宋玲華熱愛生活、熱衷公益,把溫暖送到了千家萬戶。被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後,她以自身多年投身公益的經歷,展現了基層黨員的風采。

  “第一時間把黨的十九大的‘好聲音’帶回家,讓十九大精神早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10月26日傍晚,剛剛回到溫州的宋玲華立即趕到景山街道,與100多位街道、村居幹部暢談參會感受,交流學習心得。一個多小時的交流分享,既生動又精彩,與會人員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此後她不停地忙碌著,先後到區政協、區政府辦公室、區工商聯和溫州市婦聯等部門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

  聽説社區裏成立了黨代表工作室,居民紛紛到這裡反映情況。“宋玲華一直是社區的熱心大姐,聽説她成立了黨代表工作室,我特地來找她反映問題。”繁榮社區居民陶阿姨説,今年社區裏的聲樂班暫停了,她希望宋玲華能夠幫忙將聲樂班重新開起來。一聽到陶阿姨的請求,宋玲華立即表示要把問題弄清楚,幫她反映,儘快解決問題。

  “宋玲華能成為十九大代表,社區居民都很自豪,在我們的社區成立黨代表工作室,以後群眾有困難找宋玲華幫忙就更方便了。”繁榮社區黨委書記陳蘇媚表示,接下來社區要協助宋玲華辦好黨代表工作室,為基層老百姓服務,切實解決老百姓的難題。

  宋玲華説:“作為十九大代表,我的擔子更重了,我要更加努力發揮代表的作用,把工作室的品牌打造出來。”

  吳亞琴代表:向著美好的新時代出發

  光明日報記者 鮑盛華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 趙潔

  “就盼著你回來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傳達給我們呢!”在熱烈的掌聲過後,老黨員李景學説。“亞琴,你帶著十九大精神回來了,你説説,今後咱們黨委和黨員們應該怎麼幹?”新黨員陳淑華快人快語。“就照著十九大精神幹!”黨的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長春市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的回答斬釘截鐵。

  這是近日發生在吳亞琴給社區居民宣講十九大精神時的一幕。長山花園社區二樓的會議室被擠得水泄不通。“十九大報告中出現‘人民’兩個字200多次。”“十九大報告中有非常多的‘政策紅包’。”“我覺得總書記關注的,就有咱們家的事兒。”……吳亞琴認真地給大家介紹十九大報告和十九大精神,會議室裏掌聲不斷,歡呼聲不斷。

  “這些年,親身感受到國家發展得這麼好,看到你們黨員這麼好,我也要入黨。吳書記,你給我提要求吧,我照著做,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共産黨員。”吳亞琴剛宣講完,52歲的社區居民戴娟就走上前來,拉住吳亞琴的手,表達自己入黨的願望。

  吳亞琴説,居民與黨的親近感源於他們近年來不斷增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多年來,長山花園社區一直堅持“黨委當家,居民做主”的自治模式,社區黨委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共建共治共享,解決了很多難題,長山社區真正從之前的散、亂、差,變成了花園式小區。

  給社區居民宣講完後,吳亞琴又馬不停蹄地參加了多場宣講十九大精神活動。目前正是長山花園社區舊城改造的收尾期,很多工作要細緻推進,要把居民需要的事兒做好,把居民的訴求解決到位。“我們還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實到具體的工作中。”吳亞琴説。

  《光明日報》( 2017年11月02日 06版)

  (原標題:宏偉的目標要從一件件事情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