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視野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7-11-02 15:47:2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張倩楠

  

  “一帶一路”倡議正逐步成為人類解決共同發展問題的“中國方案”。圖為第200列鄭州至漢堡的中歐班列準備從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圖片為新華社發

孟加拉腦癱女孩阿菲法來到西安求醫治病,圖為阿菲法與哥哥賽義德在醫院玩手機。圖片為新華社發

在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施工現場,中塞工作人員在討論施工方案。圖片為新華社發

中國的治沙理念和方案引發世界關注。圖為新疆且末縣防風治沙站工作人員在修整防風障。圖片為新華社發

  

  南昌鐵路局南昌車站黨委組織黨員幹部參觀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黨員幹部們在“第一槍”雕塑前重溫入黨誓詞。圖片為新華社發

  【專家視角】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義。因此,從全球視野出發來認識和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尤其是其重要意義、待解問題和所供方案,既有重大理論價值,也有重大實踐價值。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愈加成為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冷戰結束後,尤其是進入21世紀以來,人類社會全球化進程急劇加快,迫切需要重建一種整體的視野來認識不斷演變中的全球歷史。曾幾何時,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陣營陶醉在所謂“自由”“民主”的意識形態歡愉中,“歷史終結論”應時而出,宣告美國模式的“自由民主制”已成為人類的“普世價值”和唯一制度選擇。但2008年由美國蔓延開來的國際金融危機,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

  此後,隨著西方國家右翼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的興起,特別是美國明顯收緊移民政策以及歐洲日益深陷“移民危機”,自從9·11事件以來就甚囂塵上的“文明衝突論”有成為新的“世界觀”之勢。這一齣于美國保守主義思想家亨廷頓的論調,乃是為了捍衛主要基於宗教文化獨特性的美國文明以及西方文明,卻在西方世界內部遇到來自自由派和左翼人士的強烈反對,“文化戰”在西方世界內部愈演愈烈。由此可見,“歷史終結論”和“文明衝突論”二者雖然頗有影響,卻都無法構成新的“世界觀”或“全球觀”。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馬克思主義以及其他各種社會主義思想在西方世界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全球性經濟危機中抵禦了困難與風險,成為穩定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這使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新談論社會主義。東歐劇變曾使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遭遇重挫,資本主義順勢擴張為強大的全球體系,似乎從社會主義來理解世界歷史演變已經不再可能。但中國作為後“冷戰”時代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堅定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力量和中國影響的日益增強,使社會主義在全球的力量對比和影響範圍發生積極正向的變化,為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帶來了新的生機活力,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式的支撐。

  中國已在201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規模的增長壯大和品質效益的不斷提高,將使中國經濟以及政治、文化的世界影響力快速擴大,因此也會使社會主義在全球的力量對比繼續上升,影響力不斷增強。總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愈加成為當代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中國問題”解決得好,有利於促進“人類問題”的解決

  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來看當今世界的複雜演變和未來趨勢,不是要重拾陳舊的“冷戰”式的意識形態二元對立框架來裁剪21世紀的現實,而是要從21世紀的現實出發來構建社會主義的全球視野。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置身在新的世界形勢之中,並且中國與世界的內在聯繫和互相作用,將遠遠超過改革開放之初。這就要求,面向21世紀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同時考慮“中國問題”與“人類問題”。

  實際上,馬克思主義從一開始就是從人類解放的高度來反思和批判資本主義現代性問題的,毛澤東同志也期許新中國“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在新時代,中國首要的當然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但只有繼續在全球視野中來思考和籌劃“自己的事”,把“自己的事”與人類共同的事業緊密結合起來,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一個更為廣大的新境地。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行了多次總結,十九大報告也進行了很好的概括。大致説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國內挑戰集中體現在三個方面,即如何促生新的發展動力問題,如何實現均衡發展和公平共享問題,如何優化社會、國家和黨自身的治理問題。同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面臨來自全球的挑戰,正如習近平主席2017年5月14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所説:“從現實維度看,我們正處在一個挑戰頻發的世界。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地區熱點持續動蕩,恐怖主義蔓延肆虐。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十九大報告也指出,世介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

  可以説,“中國問題”與“人類問題”均包括了如何構建更好的動力機制、平衡機制與治理機制。“中國問題”解決得好,有利於促進“人類問題”的解決;而要解決好“中國問題”,必然也需要為“人類問題”拿出解決方案。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在2014年出訪德國時,習近平主席就提出“中國方案”,其立意是為更好地處理當代國際關係、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智慧,為人類社會應對21世紀的各種挑戰作出中國貢獻。後來,他又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表系列演講,更為完整全面地闡述有關“中國方案”的重要思想,展現了一位卓越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深思熟慮和深謀遠慮。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這就把“中國方案”的全球意義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十九大報告也提出了三個“意味著”,揭示了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勢必會為人類發展和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不斷發展,業已打破了現代化只有單一模式的西方神話,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發展中國家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實際和歷史文化傳統的發展道路提供了有益參考。而通過強調合作共贏而非衝突對抗,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努力構建共同繁榮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也會進一步為人類發展和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方案”。

  其次,當前世界格局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變化,不同意識形態、發展道路、制度模式仍在進行著深層競爭和較量。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對於已經實現現代化的西方資本主義發達國家而言,“中國方案”不僅是一種不同的現代化方案,而且意味著一種不同性質的制度模式,這無疑會刺激資本主義國家的自我調適與自我完善,包括對社會主義因素的借鑒採用,也會增進世人對於社會主義事業的自信與自覺,促使當代世界産生更加多樣的社會主義探索。

  最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中國方案”所深深植根于其中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定會重新發揚光大,這非常有助於解決資本主義現代性所導致的“人類問題”,為人類構建一個更加美好的共同未來。

  (作者:劉晨光,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原標題:全球視野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