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十九大|網民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永葆朝氣活力

2017-11-02 10:36:30|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張倩楠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把“朝氣蓬勃”作為黨的建設的五個目標之一。什麼是朝氣?朝氣喻指一種奮發進取的精神氣質。《孫子兵法》中説:“朝氣銳,晝氣惰,暮氣歸”。中國共産黨成立已經將近百年,卻能始終保持這種“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這在世界政黨史上是極為罕見的。

  西方人有句諺語説:“有三歲之翁,有百歲之童。”年齡的長幼,不足以決定人的精神與心態。一個人只要始終堅守初心、奮發進取,何嘗不能成為百歲“老少年”?青年人如果意志消沉、自甘墮落,與行將就木的老朽又有何異?人是如此,一個政黨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中國共産黨能夠永葆朝氣活力的“秘訣”,概括起來,就是十九大報告中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八個字。

  我們不論學術,在這裡我們把政黨歸納為“使命驅動型”和“利益驅動型”兩類。就後者來説,有的在創建之初就是為了本黨謀取一定的利益,有的是隨著形勢的發展逐漸忘記了黨的使命,演變成一個利益驅動的政黨。從辛亥革命到1949年,中國國民黨的發展過程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國民黨原本是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為救亡圖存而創建的。然而,不到30年時間,它就墮落了。宋慶齡回憶説,1924年討論國共合作的時候,她問了孫先生一個問題:為什麼需要共産黨加入國民黨?孫先生回答説:“國民黨正在墮落中死亡,因此要救活它就需要有新血液。”孫中山所説的國民黨的“墮落”表現在哪呢?宋慶齡給出了答案:國民黨黨員缺乏革命精神、士氣與勇氣,大家忘記了建立國民黨的目的是為了革命,因此産生了個人利益開始支配黨員行動這種不幸的後果。

  我絲毫不懷疑孫中山救國救民、讓中國走向富強與復興的初心。然而,他手創並領導的政黨發生了蛻變,讓他“感到厭惡與失望”。他不止一次對宋慶齡説過:“國民黨裏有中國最優秀的人,也有最卑鄙的人。最優秀的人為了黨的理想與目的而參加黨,最卑鄙的人為了黨是陞官的踏腳石而加入我們這一邊。假如我們不能清除這些寄生蟲,國民黨又有什麼用處呢?”因此,孫中山才寄希望於國共合作,希望共産黨作為“新鮮血液”加入國民黨,改造國民黨。

  當時的共産黨有多少人呢?1923年6月,國共開始商討合作的時候,中國共産黨黨員的人數是432人!然而,就是這個四百多人的小黨,卻在一年的時間裏組織了百餘次工人罷工,讓手握重兵的北洋軍閥吳佩孚感到恐懼,所以孫中山才在共産黨身上看到了朝氣與希望,力排眾議推動國共合作。遺憾的是,隨著孫中山的去世,國民黨內那批“最卑鄙的人”重新控制了這個黨,導致一次本來有機會改變中國命運的大革命功敗垂成。

  中國共産黨是“使命驅動型”政黨,因此共産黨人身上那種朝氣蓬勃的精神氣質,始終保持下來。中國共産黨有著濃厚理想主義色彩,自成立時起,就把在中國建立共産主義社會,作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這是無數共産黨人加入併為之奮鬥終生的初心。中國共産黨為了實現這個初心,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都能凝聚全黨智慧,體現出理性務實和勇於創新的精神。它根據不同歷史階段的國情,提出階段性的目標和使命,成功地把人民群眾組織起來,扎紮實實地為人民做實事、求實效,認認真真地把事情辦好。

  印度詩人泰戈爾有言:“當鳥兒的翅膀被繫上黃金,鳥兒就飛不起來了!”某些國家的政黨,雖然標榜“憲政民主”,卻蛻變為“選舉機器”,“民主選舉”異化為“金權政治”。中國共産黨與這些政黨的顯著不同,就是始終以初心和使命為歸依,徹底摒棄了“利益”的誘惑。中國共産黨在黨章中公開宣佈:“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中國共産黨要求全體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産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這樣的追求,猶如不被黃金拖累的鳥兒,自然可以循著使命的召喚,朝氣蓬勃、活力滿滿地向著理想的目標展翅翱翔。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使中國共産黨能夠不斷吐故納新、永葆朝氣。毛澤東説:“一個無産階級的黨也要吐故納新,才能朝氣蓬勃。不清除廢料,不吸收新鮮血液,黨就沒有朝氣。”縱觀黨史,中國共産黨不是沒有犯過錯誤,但是黨總能夠及時糾正錯誤,清除黨內的不健康因素。黨在領導人民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時,曾經歷過曲折,給黨、國家和人民造成過損失,但同時也為黨領導人民開啟改革開放、走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積累了寶貴的經驗教訓。

  中國共産黨對初心與使命的堅守,猶如航船之舵、奔馬之銜,始終在正確的道路上前進。同時,也警醒和激勵著全體黨員堅定理想信念,以朝氣蓬勃的精神狀態,腳踏實地完成各項工作或任務。我們相信,只要全黨同志保持這種堅守,黨就會永葆朝氣活力,直到實現黨的最高理想。(翼若)

  (原標題:【學思踐悟十九大|網民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永葆朝氣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