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推進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2017-11-03 09:43:4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就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戰略部署,並明確以“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個方面,制定了新時代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的戰略目標,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路線圖,是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任務書。

  統籌推進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首先要在理念上昇華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發展呈現階段性特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必須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只有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才能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只有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才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只有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才能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只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才能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只有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才能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統籌推進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必須在實踐中加以落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提出了“十四條堅持”,其中五條堅持是對“五位一體”的深刻闡述,必須全面貫徹。經濟建設方面,堅持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政治建設方面,堅持人民當家作主,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保證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文化建設方面,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社會建設方面,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是一個有機整體,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共同致力於全面提升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統一于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走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把“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統籌推向前進,我們就一定能不斷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人民日報評論員   原標題:統籌推進新時代“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六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