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黨的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何內在聯繫

2018-02-20 11:01:4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過程中,我們會遇到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如何正確理解、科學把握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的內在關係。

  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由來

  在長期的革命、建設過程中,我們黨認為我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取決於黨同人民的團結奮鬥,取決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圍繞建設、鞏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我們黨相繼提出了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和基本方略。

  黨的十三大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的輪廓,還根據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面對的主要矛盾,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黨的十四大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以之作為黨的基本理論。黨的十五大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稱為鄧小平理論,還依據這個理論和基本路線,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黨的十六大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基本經驗。黨的十七大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概念,認為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都包括在其中。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回顧以上歷程,可以看出,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都是依據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並結合當時的社會歷史條件而提出的具有歷史階段性特徵的基本目標、基本政策。而這些目標、政策會隨著歷史條件的變化而變化,需要新的目標、政策來接續、替代。黨的基本方略就是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而提出的,是對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的系統總結、高度概括、提煉昇華和深度融合,堅持了它們所反映的最本質的東西,涵蓋了它們的核心內容,是對其與時俱進的發展。

  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的關係

  通過分析,我們認為黨的基本理論與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的關係其實就是黨的理論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關係,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之間的關係。

  首先,它們之間是指導與被指導的關係。黨的基本路線是在黨的基本理論的指導下制定出來的,從産生的內在邏輯來看,應該先有黨的基本理論,再有黨的基本路線。恩格斯説過:“只有清晰的理論分析才能在錯綜複雜的事實中指明正確的道路。”正是有了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主義本質、社會主義發展動力、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政治保證等的理論認識所提供的科學依據,黨的基本路線才得以形成。黨的基本方略也是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指導下制定的,是黨的基本路線的具體展開。也就是説從産生的邏輯來看,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在先,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基本方略在後。黨的十四大報告就作過相關分析。

  其次,它們之間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黨的基本理論包含著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為什麼這樣説?因為,我們黨的基本理論的內容是全面的、豐富的,包含了建設、鞏固、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內容,也包含了怎樣建設、鞏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內容,而後者其實就是路線方針政策方面的內容。當然,這些路線方針政策是以理論觀點、政治主張的形式存在的。對於黨的基本路線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關係,江澤民同志在紀念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二十週年大會上講話強調:“這條基本路線成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總綱。”黨的基本路線作為黨的基本理論的總綱,當然是黨的基本理論的內在部分,包含于其中。與基本路線相適應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基本方略,當然也是黨的基本理論的重要內容,包含在其中,或者説是它的一種體現。

  再次,它們之間是轉化與被轉化的關係。黨的基本理論要發揮指導實踐的作用,就必須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因而就必須體現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這就要求黨的基本理論必須轉化為黨的行動的總綱領和綱領,即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以及在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指導下確立的各領域的決策部署,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成為黨的基本理論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上的政策主張和政治意志,進而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法定程式,使黨的主張、意志成為國家主張、國家意志,從而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在國家工作中得到貫徹和執行。同時,它們都是全黨行動的準則和紀律,必須得到遵守。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最後,它們之間是依賴與被依賴的關係。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各有其功能和作用的,而要發揮各自的功能、作用,必須依靠其他方面。離開了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黨的基本理論統一全黨思想、統一全黨行動進而使我們黨履行新時代的歷史使命的努力就會落空;同樣,離開了黨的基本理論,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就會因缺乏真理的力量、教育黨員和群眾的影響力而缺乏被貫徹、被執行、被堅持的基礎。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也互相離不開。這也正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內在根據。黨章在黨的建設基本要求中也是這樣來強調的。

  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關係上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把握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的關係,還要注意不宜把它們之間的關係理解為戰略與戰術的關係。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的關係是黨的理論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關係,基本理論是關於指導全局的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也是關於指導全局的路線方針政策,它們之間不是指導全局的戰略與指導局部的戰術的關係。

  不宜把它們之間的關係理解為空間大小的關係。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之間的包含與被包含關係不是機械層面、物理層面的包含與被包含關係,不是空間大小的關係,而是理論意義上的包含與被包含關係。甚至也可以説,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一體多面的關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就是一體的,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在指導思想、行動綱領上的不同表述和側重。

  不宜把它們之間關係理解為靜態關係。黨的基本理論、黨的基本路線、黨的基本方略之間的關係不是靜止的,而是動態的。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深入和推進,隨著對各方面規律(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都會豐富和發展,並相互影響、相互適應,從而不斷提高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作者:趙劍民 北京電子科技學院思想政治理論教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