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V觀】傳統製造業如何數字化?周鴻祎説要解決IMABCDE

2019-03-06 17:16:4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編輯: 汪欣蕊

  今天(6日)下午三點,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二層多功能廳舉行“政協委員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劉世錦、南存輝、葉青、周鴻祎、周群飛參加。

  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周鴻祎:經過這幾年的發展,互聯網孕育了特別大的機會,有幾種技術在互聯網的培育下都比較成熟了,而這些技術綜合運用在一起,恰恰能夠幫助很多傳統行業,特別是傳統製造業,解決業務數字化的問題。

  我總結了一個字母歌,叫IMABCDE。I就是IOT,你有物聯網的技術,才能把傳統製造業、傳統實業的生産過程、業務過程中所有的數據採集上來。M是Mobile Communication,移動通信,政府工作報告裏要求降低資費,這都是為中國實業進一步採用移動通信技術打下好的基礎,通過移動通信才能把海量數據採集上來,放到C上,Cloud,就是雲端。到了雲端之後,自然地形成了B和D,Big Data,就是大數據。今天的人工智能並不是真正的智慧,我叫它Data Intelligence,數據智慧,或者叫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而有了數據的基礎,企業運用人工智能才有了數據的來源,用人工智能作出一些推理,再反過來指導企業,優化它的生産過程、業務過程,這裡面就可以産生政府工作報告裏所説的新的業態、新的模式和新的産品與服務。所以我覺得,這個方向應該是中國傳統企業、製造業做大做強轉型升級(的方向),不能孤立地採用某一個單獨的技術,或者只談雲計算,或者只談大數據,或者只談人工智能。還有E,Edge Computing,邊緣計算,它會改變整個未來網絡的結構。

  第二,在互聯網上半場的發展中,互聯網公司都號稱顛覆了一些傳統行業,感覺互聯網永遠是顛覆者、破壞者。但是在和傳統製造業相結合的下半場,我覺得數字化的主角是傳統企業,互聯網公司和它之間,應該是一個全力合作的關係,所以國家應該儘量推動互聯網公司和傳統實業的合作,而並不存在一個誰取代誰、誰顛覆誰的關係。對於互聯網公司來説,傳統行業的水很深,有很多know-how(專業知識),也很“重”,不能去輕易顛覆;而對傳統行業來説,沒有必要重新去發明“輪子”,互聯網公司已經在過去的十年裏在IMABCDE技術上做了很多的沉澱和積累,可以直接拿來“為我所用”。

  第三,安全是融合的關鍵,如果不解決安全的問題,就會對數字産業形成滅頂之災,這個系統越自動化越信息化越智慧化,風險就越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