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丨    外眼看兩會    丨    帶著問題上兩會    丨    直播兩會    丨    代表委員之聲    丨    專家評兩會

代表熱議“大數據+” 促中國數字經濟融合發展

2019-03-09 14:14:02 來源:中新網 編輯: 顏觀潮

  (兩會綜述)代表熱議“大數據+” 促中國數字經濟融合發展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 張一凡 張偉)被稱為21世紀“鑽石礦”的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社會治理等領域融合成為全國兩會期間代表熱議的話題之一。代表們表示,大數據是座挖不完的“鑽石礦”,需進一步加快“大數據+”的數字融合,助力數字經濟發展,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作為中國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貴州,被評價為“中國大數據發展的最佳範本之一”。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長諶貽琴表示,大數據已經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一張靚麗名片。目前貴州已成為中國大數據創新型試點最多的省份之一,也是中國大數據創新創業“首選試驗田”。

  談及如何挖掘大數據的價值,諶貽琴表示,大數據就像一棵“智慧樹”,只有向經濟社會各領域最大延伸、深度融合,才能充分釋放出數據的價值。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發改委主任陳少波同樣認為,現在貴州發展大數據是國家看重、各方看好,要全力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發展,強化大數據發展要素集聚,以“百企引領”和“萬企融合”為抓手,加快推進大數據與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推動大數據發展躍上新臺階。

  致力於打造“中國數谷”的貴州省會貴陽正推動大數據與相關領域深度融合,全國人大代表、貴陽市市長陳晏表示,截至2018年底,貴陽建成大數據産業園10個,大數據企業1632家,全年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000億元人民幣。在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社會治理等方面,貴陽市“融”出了新動能、新前景、新生活、新效率。貴陽市政府數據已實現100%共享交換,向社會免費開放618余萬條數據。

  當前,中國大數據産業正在各地蓬勃發展。全國人大代表、白山雲科技創始人兼CEO霍濤認為,中國大數據發展要和企業一樣需要差異競爭,貴州要繼續繪好藍圖推動落戶企業創新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滿幫集團聯席總裁兼貨車幫首席執行官羅鵬同樣認為,大數據産業發展最終要靠市場來説話。大數據應用應為傳統企業基層勞動者服務,解決生産過程中信息不對稱、信息分析效率低等問題,從而實現以大數據為基礎設施的生産方式,釋放出傳統産業新動能。

  中國大數據産業發展未來潛力可期。諶貽琴笑言,大數據這座挖不完的“鑽石礦”,璀璨奪目,潛力無限,“富礦”還在後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