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2020-06-19 11:22:22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秭歸縣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賽龍舟——“站頭”向啟良為龍舟披紅。魏啟揚 攝

  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是愛國詩人屈原的故里,以秭歸縣為核心,輻射周邊的興山縣、長陽縣,以及沿江而下的宜昌城區、宜都市、枝江市等地的民眾將過端午和祭祀屈原緊密聯繫在一起,節日內容上既有驅除瘟疫、辟邪祛毒、祈求平安傳統時令節慶的內容,又有紀念屈原、弘揚其愛國主義精神的內容。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端午節秭歸民眾賽龍舟。何懷強 攝

  屈原故里的端午節不只是五月初五一天,而是“一個端午三次過”,農曆五月初五過頭端午、五月十五過大端午、五月二十五過末端午。挂菖蒲艾葉、飲雄黃酒、粽子寄思、祭祀屈原、遊江招魂、龍舟競渡、親友團聚、稻場娛樂、舉辦騷壇詩會等傳統儀式和習俗活動,每項活動都表達家鄉人民對屈原的熱愛和對其愛國精神品格的頌揚。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秭歸端午民俗遊藝活動——蚌殼精巡遊。魏啟揚 攝

  屈原故里端午習俗,內容豐富而富有特色,2006年被公佈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2009年與湖北黃石、湖南汨羅等地端午節一起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秭歸縣屈原故里端午文化節賽龍舟——劃手搶紅奪標。魏啟揚 攝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秭歸端午文化節活動——學生吟誦《橘頌》。秭歸縣非遺中心供圖

湖北宜昌端午習俗

  秭歸端午習俗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徐正端在樂平裏屈原廟屈原像前讀書。鄭之問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