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華龍兩江評:透過文化符號感悟端午(沙畫)
2020-06-24 19:41:22來源:華龍網編輯:楊玉國

  “虎符纏臂,佳節又端午。”又到一年端午,包粽子、賽龍舟、佩香囊、挂艾草、誦詩作賦......這些文化符號,積澱的是傳統文化的精神追求,代表的是傳統文化獨特的精神標識,也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

  透過文化符號感悟端午,是中華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體現。包粽子間的鄰裡和諧,賽龍舟上團結拼搏的奮發精神,香囊佩帶中長輩對晚輩的濃濃關愛,和挂艾草時對健康體魄的殷切期望,這些端午文化元素都彰顯著對傳統和文明的傳承。

  透過這些文化符號,我們也感受到在延續民族精神血脈的過程中所呈現的新的文化內涵。在大力發揚傳統節日中,把培養孩子們愛糧、惜糧,節約糧食的意識變成新的節日習俗,把倡導大眾節約用餐,“不剩菜、不剩飯”、珍惜糧食、勤儉節約的理念變成每個人的自覺行動,這些都是新時代下賦予的新的節日內涵。

  “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于文化符號中感悟傳統文化的新意,相信只要把跨越時空的傳統價值和新時代文化相結合,把傳統節日蘊含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納入每個人的一言一行,就能讓傳統文化在薪火相傳中生生不息。

  文/張玲 沙畫/唐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