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龍舟競渡慶端午 澳門國際龍舟賽事活動精彩紛呈
2020-06-26 12:54: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肖中仁):25日上演的是今年澳門國際龍舟賽的重頭戲500米的標準龍公開組和女子組比賽。受疫情影響,今年澳門沒有邀請外地隊伍前來參賽,觀眾數量也比往年壓減了一半,但108支本地隊伍踴躍報名參賽,豐富多樣的的端午特色活動安排,讓今年的節日氛圍和比賽激烈程度絲毫不亞於往年。

  澳門國際龍舟賽賽事總監、國際龍舟聯合會秘書長 鄧德星表示,“目前澳門疫情可控,所以我們這次搞龍舟賽事,一方面可以令大家放鬆一下。第二方面,因為龍舟賽事就是一種弘揚我們中華民族精神,傳承我們端午節蘊含的家國情懷。再一個來説,通過龍舟賽事帶出我們同舟共濟、團結精神、拼搏精神,為全世界抗擊疫情傳遞正能量。”

  賽龍舟是澳門傳承多年的端午習俗。今年報名參賽的隊伍涵蓋了政府機構、民間社團、公司企業以及高校等等,年齡最大的參賽選手超過70歲,也有許多在澳門工作的外國友人參與其中。澳門順德杏壇同鄉會龍舟隊,是所有參賽隊中年齡最大的隊伍。平時分散在各行各業的老友們在龍舟賽場重逢,格外高興。從賽前的充分熱身,到比賽時的奮力划槳,他們的拼搏精神絲毫不輸給年輕人。澳門順德杏壇同鄉會龍舟隊領隊梁顯方告訴記者:“我們的年齡最高峰的時候就是一隊的(24)人有1200多歲,算是澳門最老的運動員,我們賽龍舟不是為了最快,讓大家同鄉能夠參與這項運動。”

  許多澳門的青年人也通過參加龍舟賽,加深了對中華傳統文化和龍舟賽事的了解,也收穫了成長的感悟。在今年的比賽中,澳門大學龍舟隊連續第四年摘得澳門大學生小龍賽公開組別的冠軍。澳門大學龍舟隊鼓手、大四學生梁嘉慧説:“我覺得參加龍舟賽帶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可以學會堅持不懈,然後齊心協力的一種精神,然後這種精神也會幫助到我以後在工作中,遇到困難不要放棄。”

  在澳門工作和生活了23年的葡萄牙人盧斯,是澳門龍舟賽事的資深選手。她説自己非常享受這項運動帶來的快樂,更讓她高興的是,她和隊友們今年還包攬了女子組200米和500米的冠軍。

  盧斯説:“(取得勝利)最重要的是團結一心。因為這不只是一場比賽,還需要團隊協作,每天刻苦訓練,有時我們會取勝,有時我們會失利,但我們會從失利中振作精神,然後嘗試著每天改進,因此我們努力訓練為達成這一目標。”

  為了讓市民和遊客感受具有澳門特色的端午節,賽事除了安排表演、文創産品和地道美食攤位外,還首次設置了以“龍舟競渡”為主題的親子嘉年華,吸引了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們前來參與,感受中華傳統文化魅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