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笑起來真好看】布楞溝:企業建在家門口 掙錢就在村裏頭
2020-08-17 09:30:44來源:中國甘肅網編輯:梁靖雪

【你笑起來真好看】布楞溝:企業建在家門口 掙錢就在村裏頭

  布楞溝村巾幗扶貧車間裏的女工

  中國甘肅網8月16日訊(本網記者 李紅軍)布楞溝村曾是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縣脫貧攻堅工作中“最難啃的硬骨頭”。近年來,在東鄉縣委、縣政府以及幫扶單位的扶持下,該村建起來巾幗扶貧車間,解決了剩餘勞動力的就業問題,進一步拓寬了貧困群眾的增收渠道。

  2015年,由當地政府牽頭,企業運營,村裏婦女參與,布楞溝村辦起了全縣第一家“巾幗扶貧車間”,車間生産當地婦女都拿手的油馃馃。自從有了“扶貧車間”,不少常年在家閒著的東鄉族婦女走出家門,紛紛來到車間做油馃馃。很快,在回鄉創業女大學生馬娟的悉心經營下,油馃馃走出了大山,成了城裏人眼饞的“香餑餑”。

  “以前,我們父女幾乎沒掙過錢,一年到頭除了照顧老人和孩子,就伺候那幾畝地。現在,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上班,一個月輕輕鬆鬆就能掙2000多,真的很不錯!”説起在扶貧車間掙了錢,村民馬秀芳接受記者採訪時樂得合不攏嘴。

  和馬秀芳一樣,布楞溝村有33名婦女在巾幗扶貧車間就業,每月有1500-3000元不等的收入。2018年,在敦煌舉辦的首屆婦女文化交流論壇及系列活動中,馬娟為“東鄉花馃馃”爭取到340萬元産品大單。

【你笑起來真好看】布楞溝:企業建在家門口 掙錢就在村裏頭

  位於布楞溝綜合服務中心的巾幗扶貧車間(史有東 攝)

  近年來,東鄉縣婦聯積極組織建設“巾幗扶貧車間”,鼓勵引導部分既無致富技能、又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婦女進入“車間”工作,解決貧困婦女“顧家、務農、賺錢”相互矛盾的問題,讓農村婦女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有了穩定的收入,過上了“每天八小時”上班的幸福生活。不再向家裏“掌櫃的”伸手要錢,更加自信。

  “巾幗扶貧車間是解決貧困婦女特別是留守婦女就近就業問題的有益探索,是推進就業扶貧和産業扶貧的重中之重,也是増加婦女務工收入、提高婦女家庭地位、轉變婦女思想觀念的有力抓手。”東鄉縣婦聯主席祁秀莉説。在車間參加各類活動,外出觀摩學習,開闊眼界的同時了,整體素質也提高了,帶動的不僅僅是家庭收入,還有整個家庭的良好發展。

  截至目前,東鄉縣已建成扶貧車間55家。其中11家“巾幗扶貧車間”,帶動貧困婦女659人(其中建檔立卡婦女383人),月人均純收入2000元左右。東鄉縣婦聯充分運用基層婦聯組織以及“婦女之家”、各媒體平臺等積極宣傳、入戶動員婦女進入扶貧車間務工掙錢;送“婦女之家”進扶貧工廠,使婦女在就業的同時,學習政策法規,宣傳婚姻、維權、家風文明等方面的知識,既豐富了婦女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加強了思想教育和維權意識;教育引導婦女群眾沉得下心、吃得下苦,把“要我動”變成“我要動”,進一步營造“政府是依靠,婦聯在身邊,企業促就業,婦女爭脫貧”的良好氛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