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濟特區40年 |以人民為中心,海口打造智慧城市新樣板
2020-08-31 17:2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

  潮起海之南,逐夢自貿港。海南是中國七個經濟特區中唯一的省級經濟特區,也是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佈,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邁出關鍵一步。面對國內外新形勢新環境,海南走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前沿。

  8月30日下午,“經濟特區40年@治理現代化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走進海口市民遊客中心,瀏覽了解海口城市發展的前世今生、城市發展建設的城市願景、發展模式、城市更新和城市管理模式和理念,這座改革特區的濱海城市的快速發展,幾十年間翻天覆地的變化,給採訪團的專家記者們留下極深印象。

  海口智慧城市建設,從精細化下功夫

  城市工作千頭萬緒,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貫穿其中的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務狀況是重要的評判標準。

經濟特區40年 |以人民為中心,海口打造智慧城市新樣板

  隨團專家記者參觀考察海口市民遊客中心,了解“智慧海口”展示體驗窗口 人民論壇網記者 翟羽佳/攝

  在海口市民遊客中心的城市形象展示中心,現場講解員為採訪團介紹展示了海口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和自然資源等內容,瀏覽參觀完海口市的基本發展情況後,採訪團跟隨著講解員,到海口市民遊客中心的城市數字展廳搭建的“智慧海口”展示體驗窗口,深入了解“12345海口市民服務智慧聯動平臺”,熟悉該平臺的指揮體系、運行管理、網格治理、水體保護、智慧社區、政務服務等內容。

  在海口市民遊客中心設立的12345海口智慧聯動平臺是海口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應用系統和創新舉措,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個統一協調指揮體系抓調度、一個大數據管理平臺抓管理、一個快速反映機制抓處置、一張城市風險地圖抓安全”的綜合治理格局。據統計,2020年1月1日-7月31日平臺受理辦件1817647件,日均8534件,同比增長43.11%,接通率64.83%,同比減少27.41%,一次性辦結率81.29%,同比增長18.09%,滿意率95.67%,同比增長4.98%。

經濟特區40年 |以人民為中心,海口打造智慧城市新樣板

  海口12345熱線先後榮獲全國巾幗文明崗、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省婦聯授予“三八紅旗集體”、團省委授予“第二十五屆海南青年五四獎章” 人民論壇網記者 翟羽佳/攝

  據了解,海口現在很多審批過程實現全自動化,系統進行高速正確的判斷,無需工作人員手動核查審批,實現“秒批”,切實提升了政府管理工作水準,切實提高了大家生活、工作效率。

  專家點讚:海口城市功能不斷拓展和更新

  瀏覽參觀完海口市民遊客中心,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原副院長何建華教授不住讚嘆海口在海南建設辦經濟特區30餘年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和發展,這座在30餘年前還是一個小漁村的濱海城市,如今已經發展成現代化、國際化的都市,而且在自貿港建設的背景下,海口的發展仍在不停地提速,未來可期。

  “海口跟許多的經濟特區濱海城市一樣,擁有國家所賦予的改革開放政策紅利,同時海口還擁有很多其他經濟特區不具備的優勢,那就是它良好的生態文明環境,來到海口這座城市,滿眼儘是綠色,特別的舒服,是一座特別宜居的城市。”何建華教授説道,海口作為趕海人奮鬥的新興移民城市,文化的不斷交融,其文化魅力也在不斷彰顯,而對於海口目前正在加快建設的江東片區,正對標國際化發展,城市功能也在不斷拓展和更新。在正在瀏覽了解的過程中,何建華教授還對海口不斷在進行的産業升級點讚,“教育、醫療、文化等産業鏈都在不斷地完善和升級,這也是海口令人期待的未來發展方向之一。”何建華教授説道。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教授在了解過“12345海口市民服務智慧聯動平臺”後頗有感觸,“從智慧聯動平臺可以看出,海口在對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都十分用心,包括對市民人文化的關懷,不少細節也做的到位。”盤和林教授説道。    

  同時,盤和林教授也對海口的城市管理提出了自己的意見,例如可以在數據化應用管理方面還可以進一步拓展,5G、物聯網等技術還可以更廣泛地運用於城市管理的方面,在運用科技為城市建設提供便利的同時,政府還應該在為企業簡化成本、為市民提供便利的方面多下功夫,“海口可以不必以深圳等城市作為對比,自貿港建設賦予了海口更深一步的制度創新的自由,海口完全可以對比香港等城市,進一步制度創新,解放生産力。”盤和林教授説道。

  (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