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解讀|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從習主席致辭中讀懂服務經濟
2020-09-06 20:44: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9月4日晚,北京國家會議中心,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正式開幕。

  當晚20時3分許,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方式向峰會發表致辭。之後,多位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先後發表視頻致辭。這些來自不同時區、不同大洲的跨洋祝福,讓世界目光聚焦這場在東方盛大舉行的高規格峰會,也將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傳遞給世界。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2020年服貿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2020年服貿會是我國今年在線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堅定地表示:“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儘快復蘇。”

  半年多來,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陸續發佈多份關於世界經濟發展的報告。“預計全年世界經濟將下滑4.9%”“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如果缺乏應對疫情的全球行動,衰退會更深更久”……由於全球範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世界經濟復蘇的前景並不明朗。

  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時就曾呼籲——“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他還列舉了中國將實施的多方面舉措,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服務貿易正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過去15年,中國服務進口累計4.5萬億美元,對全球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達12.9%。特別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服務進口不斷刺激全球服務市場需求,有力推動全球服務貿易增長。2018年,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預測,未來15年,中國進口服務將超過10萬億美元。

  從一個15年的4.5萬億美元,到另一個15年的超過10萬億美元,不斷增長的服務貿易金額,正是中國服務市場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最醒目注腳。

  中國,一直在用行動為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世界貿易繁榮作出貢獻。

  當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疫情使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給世界人民的生産生活帶來挑戰。

  今年3月底,習近平總書記在赴浙江考察調研時提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5月,他在全國政協聯組會上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8月,總書記與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時又指出,“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危”與“機”的辯證法,在服務貿易領域同樣適用。

  通訊服務、金融服務、教育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等12個領域,均被世界貿易組織列入服務貿易。

  疫情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臺、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的廣泛應用,不僅滿足了人們日常生活的多種需求,也在非常時期對穩定和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

  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的致辭中提出3點倡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對外開放,一直是習近平主席在重大國際活動中向世界展現的中國態度。在新發展階段,中國要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因為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客觀要求。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